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组工干部:一团火 一招鲜 一根筋

石作良

2014年08月18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改进作风,继承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和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组织工作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厚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笔者认为,要担当住这一责任,完成好这一使命,基层组工干部必须有:一团火、一招鲜、一根筋。

胸中要有“一团火”。用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火,点燃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组织工作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深沉热爱。一是对待党员、干部、群众要有火一般的热情。牢固树立群众观和服务意识,用自己的火热之心,温暖人、照亮人,感动人心、赢得民心,当好党员、干部和人才之家的“家政服务员”,不当“冷脸婆婆”和“家长”。二是对待工作要有火一般的激情。激情是一种状态,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本领。只有满怀激情地开展工作,以高昂的斗志投身工作,不懈怠,不偷懒,不超近,才能实现工作标准、工作能力、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才能出成绩、出成果、出成效。三是对待创新要有火一样的活力。不墨守陈规,不故步自封,不因闲言碎语而分神,不为阻力干扰而退缩,用宽广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和顽强的斗志,点燃创新之火,打造亮点、攻克难点。

手上要有“一招鲜”。组织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完成好组织工作的繁重任务,组工干部必须有“一招鲜”的本领作保障。一要注重在掌握政策理论特别是在“吃透”组织人事工作政策法规上下工夫,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成为熟悉党务工作的“政策通”;二要在熟悉干部队伍状况上下工夫,练就一双识人察情的“火眼金睛”,以做到考察准、使用好,量才适用,增强干部工作的公正性,成为清楚人头的“活字典”;三要在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上下功夫,成为促进人才进步、助推经济发展的“推进剂”;四要在加强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服务为本,求真务实,成为筑牢基层组织坚强堡垒的“打夯人”;五要在拓宽知识面上下工夫,既要有“一招鲜”,又要触类旁通,一专多能,力求达到“招招鲜”,不断拓宽知识层面,增强能力结构,努力成为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金刚钻”、“多面手”。

脑里要有“一根筋”。组织工作政策性强,原则性强,保密性强,讲规矩尤为重要。因此,组工干部要有“一根筋”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一要坚持原则“不动摇”。坚持原则,是组工干部的灵魂。在原则面前不摇摆、不迁就,不照顾“面子”当“和事佬”、“不倒翁”,更不当原则的“掮客”,拿原则做交易;二要坚守公正“不跑偏”。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组工干部要认真落实“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在用权履责的过程中,勤于“安神补脑”,不媚上、不欺下,立身处世不偏不倚,手握公权无欲无求;三要保持清廉“不放松”。多补“精神之钙”,常喝“静心口服液”,勤练“心态瑜伽”,做到“一日三省、日日弹尘”,在灵魂深处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觉修炼清正廉明的政治品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