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最好的青春给了你

田思思

2014年08月1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带着青春和梦想,投身到农村基层第一线。自2008年到2013年,在武陵山麓,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先后迎来了153名大学生“村官”。他们不惧辛苦,为了生养的土地,选择了农村,选择了大学生“村官”,把一生中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基层。

从学校到农村,青春有挑战有坚定

“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大学生村官带着青春独有的热情走向大山。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面对基层真实社会的不适、怀疑,融入当地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老鼠、蜘蛛,还有蛇,没有女生不心惊胆战的。峒河街道小溪村支书助理张裕杰坦言,“见到它们就忍不住尖叫,多亏老乡教我涂药草、用烟熏,现在已经习惯了,但心里还是有点疙瘩”。这个外地小妹子坦然而诚恳地接受乡村生活的一切,不仅谢绝了好心的照顾而搬进村屋,去城里办事也跟村民挤在农用微型车里。用村民的话说,“这才是自己人”。

比起物质环境,类似“大学生村官走过场”的质疑更挑战着年轻人的神经。“像作客一样”是白岩乡补戈村民给杨帆最初的评价。原来,在讲“人情味”的乡村,和村民缺少交集,就没法得到老百姓的认同。了解这个现状后,杨帆用绕村走户代替了单纯坐班办公,碰见村民就跟他们拉家常,随时记在笔记本上记录待办事项。在最简单普通的交流中,他跟村里的感情慢慢拉近。有了难事烦心事,村民都说“找小杨,没问题。”

就这样,把农村环境当做“因变量”,把自己当做“自变量”,吉首市的大学生村官们在基层工作中主动求变,成功地“代入”了农村的发展方程式中。

从学生到村官,青春有理想有担当

除了农村环境的艰苦与不习惯,欲有作为而难以施展拳脚是他们最大的困惑。在村里大学生村官打交道最多的还是文书整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日常“琐事”。对这现实和理想的不一致,他们努力做着最恰当的对接。

排绸乡地处偏远,有吉首“西伯利亚”之称。为了方便村民,临近年底香花村支书助理张正淳会上门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张正淳的眼中,能争取多一人参保,便是给他们多一份保障。为此他自掏腰包为患高血压的困难户张老缴纳保险费用,还送出200元生活补助。“在农村,小事也不平凡,他们的生活有保障,我们的工作才值。”

“理想和现实会有距离,我要做的是如何把理想跟现实契合在一起。”青春的执着让乾州街道小溪桥社区支书助理邓志超不走“寻常路”,有意帮助社区待业青年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瞅准了就业空间充分的化妆人才市场,在2012年投入15万元,开办吉首品尚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用以培养化妆师、摄影师、美甲师等专业人才。如今学校越做越好,在吉首及周边市县小有名气,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就业渠道颇得年轻人欢迎。仅去年就培训学员47名,其中25名在大型婚纱摄影机构聘用担任化妆师,实现了再就业。

不抱怨的行动派,是这群年轻人的写实。大学生村官们正在用不管是起眼的还是不起眼的行动,在原土、原乡、原人这里创造了新的变化。

从青春走到青春,大学生“村官”不后悔

这些致力于乡村社会变革的大学生村官,放弃了优渥的待遇和良好的机会,不再紧盯着传统的热门领域和只用于谋生的职业,而是投身到空心化的乡土基层,甚至整个青春。

3月9日,马颈坳镇米坡村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村党支部书记选举,“我宣布,杨羽全票当选我村党支部书记!”在全村党员、群众千余双眼睛的注视下,24岁的大学生村官杨羽走上会台致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她是吉首市第一位从大学生村官中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更是湘西自治州中年纪最小、学历最高的女支书。

“小杨不光是嘴甜,做事也不输给小伙子”。这是大家对她普遍的评价。米坡村位于高山区,全靠3台水泵定时定量抽取地下水供村民日常生活使用。去年夏天吉首遭遇高温干旱,水稻和蔬菜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原有的取水也变得艰难。那段时间杨羽四处奔走,不仅借来1台高压水泵加急抽水,联系消防部队2次送水上门,对远离水源的田地,她还跟党员们一块到井沟里挑水灌溉。

上任村支书后,杨羽就向当地水利部门递交了第一份项目申请报告,预备牵引附近的水库自来水入户,决心解决好全村用水不便的难题。对自己的当选,这位年轻女支书第一个想到的是责任,“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村官,听从群众的选择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这153名大学生村官的青春,不仅在于他们为村民们办了多少实事,更在于他们的经历证明了青年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完全可以“做成事”。这一段人生中最不可能重来的青春里,他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6月,一部以大学生村官为主题的微电影《青春的坚守》在吉首市寨阳乡开机。我想,这正是他们诠释青春的答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