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身边的大忙人——张朝军支书

杨玉洁

2014年08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他们的工作对接部门多、任务重、要求细,同时又必须直面群众和具体问题。有的干部就有“怕打破碗,干脆不洗碗”的想法,但我身边也有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的村支书张朝军。

张朝军支书原来是我们村主任,2013年换届选举为天山村支部书记。在我与他共事的三年里,他一直是个大忙人,因为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要管,难事易事都要干,而他始终全心全力为村里的平安、稳定忙个不停。

小事当成大事办。记得有一次去调解矛盾纠纷,两家农户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听得是云里雾里,一片茫然,觉得两家都很有道理,分不出谁对谁错,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啊。要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我真是一头雾水。没想到张支书居然用诚恳又朴实的语言,把两家各说了一通,又分别做了解释,划分了责任,劝其各退一步,最终了结此事。后来在离开的路上,他才跟我说为何这样做,原来他在去调解前,就已向周围群众调查过两家矛盾产生的缘由,他对是非曲直心中大概有数,所以在评判的时候才知道谁的责任重,谁的责任轻,处理起来也才胸有成竹。从这件小事中我学到处理群众纠纷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而且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把小事当成大事办。事后,张支书对我说:“有时候不能只听双方当事人说,因为他们都只是朝着自己有利的方面陈述,在言辞方面难免会有些不实。这个时候就要广泛听取旁人意见,从周围群众去了解、还原事情真相。”

急事需要及时办。有一次,我们跟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一起入户中检查松材疫木,突然看到对面的山上冒起了烟,张支书连忙拿出手机打给那附近的农户询问情况。原来是有村民擅自烧火灰,不小心引燃周围草坡,引火者自己无法扑灭,火势逐渐蔓延。当问清原由后,张支书跑在最前面带路,边跑边联系周围群众,组织林区周边群众十几人,一路奔向事发地点。等我跑到起火的地方,早已有群众在扑火了,我便随手掰了松枝开始打火,火苗一闪一闪的,风一吹,山上枯燥又向前燃烧,于是我们大家分散开来各打一块,最终才彻底扑灭。火灭后,张支书就连忙问大家安全情况,并对肇事者进行严厉批评,按《村规民约》进行处罚。再三确定火被扑灭后,大家才安心离开。在回来的路上才发现张支书的衣服后背有一个小窟窿,肯定是在打火的时候火苗溅起来烧的,他知道了却说“这个算什么,在基层工作这是常有的,只要村里不出大事,破几件衣服也值得”。

事多需要累着干。今年4月的一天,村里要迎接世行项目检查,他5点多就起床,打扫了办公室卫生、处理了一些日常事务,就骑着摩托车上街买菜,我看见他忙碌的样子,问了句吃了早饭没有,结果真的没吃,我赶紧让他买了两个馒头,吃之前他就拿出了带在身上的胃药,原来他带病却仍在坚持工作。他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村干部都这样尽心尽力为工作,我感到十分敬佩。

从几件小事中我看出,当好一个村干部不容易,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样样有,要一件一件的处理好,并不容易,需要毅力、需要容量、需要情怀、需要吃苦,更需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树茂靠根基,国运看基层”。基层干部和他们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虽然有少数人坏了基层干部的名声,但大多数都是像我们村支书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他们为国家的安定繁荣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我们干部学习的好榜样,是向我们传递为民服务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