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是群众的“办事员”——记广东省廉江市和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存彪

2014年08月1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行政上我是一位科级领导干部,但工作上我就是一名办事员。”这是广东省廉江市和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存彪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和寮镇的田间地头、山岭荒地、羊场猪圈,随处可见刘存彪的身影和伴随了他两年的国产小货车。这台4万多元买来,2年内行程12万公里的小货车是他奔走在农村一线开展工作的工具,记载着刘存彪在和寮工作以来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

与群众“蹲”出感情

和寮镇是廉江市比较偏远的乡镇,给人们最直接的印象就是穷山恶水。2011年7月,刘存彪到和寮任职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所有行政村,目睹了和寮的落后面貌,顿时感到自己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刘存彪决定对和寮实行更加深入的地毯式调研,走家串户,向广大党员群众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分析落后的根源,寻找发展的对策。他彻底抛弃了时间观念,每天在村委、群众家中两点一线来回,经常和群众谈到晚上十点以后再摸着崎岖的山路,回到简陋的宿舍,整理当天的工作日记,消化民情。3个月,5本记得满满民情笔记,让刘存彪对现实和发展有了清楚的认识。他摸索总结出了一套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三蹲工作法”:到田头蹲发展、到村委蹲思路、到农户蹲感情。让自己蹲着,指导群众站起来成了刘存彪的工作风格,也正是这种蹲下来,让刘存彪和群众的感情实现了“零距离”,而刘存彪的小货车也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公共汽车”,常常为群众运化肥、拉饲料,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这个镇干部就是自家的兄弟。

带群众做出事业

熟悉情况后,刘存彪也整理出清晰的发展思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群众致富奔康。然而,如何转变群众观念,让他们相信党委和政府,相信他的思路,刘存彪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带着群众干,并且和群众一起干。为了改变和寮破坏性地种桉树、粗放性地养生猪的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他从转变观念入手,多次带领支部书记和群众代表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生产经验。条件成熟后,村经济联社率先迈出第一步,因地制宜养山羊,土地流转种油茶。他组织村干部深入到群众中一家一户地做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当第一批黑山羊进栏的时候,第一批油茶种起来的时候,群众们感受到刘存彪的信心和决心,也看到了发展希望。在刘存彪的带动下,经过短短的一年时间,和寮镇各个行政村有了自己的发展项目,三个高标准的羊场建设完成,3000多亩油茶栽种成长,和寮人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了,纷纷加入到科学的种养产业中。为了照顾贫困的群众,刘存彪自掏腰包为群众购进种羊和树苗,亲自送到群众家中,指导群众发展生产。最穷的六凤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在两年内实现了人均10000多元的纯收入。资源贫乏的三下村也实现了村民人均纯收入两年三倍的增长,用该村党支部书记吴绍双的话来说:“我们和寮现在换了一片天地,跟着刘镇长一起干,心里踏实,肯定有奔头!”

为群众办出实事

“刘镇长,我们这里的排污渠堵啦,污水全排到家门口了”,“刘镇长,什么时候能修一修我们村子的路,小孩上学都没办法走了”……在和寮,刘存彪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经常接到这样琐碎的来电,刘存彪总会肯定地回答:“我尽快到你那里,你什么时候在家?我们定个时间。”刘存彪觉得“群众的事情拖不得,也拖不起,解决群众的困难,跑烂我的小货车也值得”。这是他服务群众的承诺,铁一般的承诺。为了解决新屋场村彭镇银反映的污水排放问题,他亲自抡起锄头,组织村民群众合力修整好了排污渠;为了解决高屋场村群众行路难问题,他来回往有关部门跑了12趟,路程加起来超过1300公里……为群众办事,刘存彪讲的是公心、民心,讲的是责任、信任。每次为群众办完事,一声声真挚的感谢,给他带来的是更大的动力,内心也变得更加充实。对群众来说,看着这位“兄弟”日夜劳累,也甚是心疼,有时候群众也会耍耍小聪明以办事为由,煮好饭,杀好鸡把刘存彪“骗”到家里吃饭,刘存彪也深感群众的情谊,但舍不得让群众花钱,总是饭后留下足够的饭钱,然后开着小货车“偷偷溜走”。

和群众干出成绩

每年述职述廉的时候,刘存彪始终强调自己只不过是农民群众的“办事员”,很少提到自己的成绩,对问题和不足却毫不避讳。但是,党员群众却清楚地看到了他的“政绩”:在镇党委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落后破旧的六凤村修好了灌溉水渠,修通了群众期盼几十年的水泥路,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西埇村由昔日的上访村变成了今日的和谐村;闲散的农村青年成了致富能手;和寮镇1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其中13个村委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万元,彻底摘掉此前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形成独具特色的“和寮经验”,在全廉江乃至湛江地区推广,引起强烈的反响。而对刘存彪来说,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看到群众过上好日子,而最大的压力,也是群众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解决,很多工作需要他去处理,但他也坚信,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捧着一颗心来,必然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肯定,也必然能够实现党群一条心,干群一家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