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后”移民干部彭斌

张昱煜

2014年08月18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夜深了,在移民点忙碌了一天的彭斌,怎么也合不上眼,半夜两点,他还有个给移民搬家的任务哩。

彭斌是江西省吉水县水田乡司法所所长,“80”后年轻干部。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也是中国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大坝位于赣江中游峡江老县城巴邱镇上游4公里处,是赣江上的一座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之一。吉水县水田乡移民任务最重,全乡有3000多户要移民。彭斌走到窗户边,外面还是漆黑一片,他把充好电的手机拿上,找出手电筒,急匆匆地赶向10公里外的移民家中。

在吉水,搬家有个风俗,半夜搬家,其中有个程序叫“过火”,他们在老房子里炒好菜,搬到新家吃,距离近的,就燃上香烛,把一盆木炭火传到新家,距离远的,就端上火炉,一路护卫到新家,有“香火不断,代代兴旺”的意思。“过火”的时候,是怕被外人看到的。

彭斌和乡里的移民干部江建国把重重的柜子搬下楼,在转楼梯口的时候,手一滑,彭斌用胸一抵,可他哪里知道,这一抵,第八根肋骨骨折了。

那一晚,他们帮10多户人家搬家,没时间考虑自己的伤痛,那一晚,老表们从老家搬到新家,家家都开心,那一晚,他深一脚,浅一脚,到底走了多少路,路边的野花和小草一定记住了匆匆的脚印。

彭斌,个子瘦下,戴副眼镜,文文气气,一副书生模样。我好奇,就是他,这个“80后”移民干部,他负责的三个移民村,都是最棘手的村子,移民们对资产处置方面不太满意,500多人的外迁任务,有外迁的,有后靠的,可后来工作搬迁进度确是最快的。

移民工作有多难,有多累,我们跟着彭斌所长才半天时间,就深深体会到了。他笑着说:“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一个电话,他就要骑上摩托车,奔赴移民现场,在移民点,最能锻炼人,我们身上不离四件宝:笔记本,笔,尺子,计算器,走到哪里,移民补偿有异议的,马上可以给他们算清楚,算明白。不光学会了放线、抹灰、拆墙,搬家,还学会了调解村民纠纷。”他轻松地说着移民的小故事。

一个移民家庭,就是一个矛盾点,一个移民村子,就是一个矛盾漩涡。每一个移民,都要用不同的“钥匙”开。彭斌的这把“钥匙”特别好使,靠的是他对移民的感情,把移民当成是自己的亲人,把移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他把工作生活形象地比喻为“五加二“白加黑”。 他的摩托车格言是: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他的摩托车端详着他清秀的脸庞,这位平平常常的“80后”干部,干着天下最难的移民工作,当他一脚的黄泥巴,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有点心疼他了。

一个电话,我和彭斌一起来到陂头村高团生家,高团生在广东惠州打拼20多年,这电话,是他做起了三层新房,特意感谢彭斌到他家吃顿便饭的。因为移民,他们早已成了好朋友,忘年交。他86岁的老父亲,提起小彭,竖起了大拇指,说他是骑摩托车的“草帽”干部。高团生身有感触地说:“没有好的移民政策,他们村不会有这么大变化,没有好的移民干部,移民就没有主心骨。对现在的庐陵风格的移民新村,高团生甚是满意。他说:“原先从广东开私家车回来,路不好,开不进村,现在,可以开到自己的家门口。”彭斌坐在木凳子上,问高团生还有什么难题,苍蝇爬到他脸上,他也顾不上拍打。

彭斌家在 ,如果不是在乡镇工作,此刻,他也许在舒适的办公室上班,也许,他和朋友度假休闲,也许,他抱着一岁零四个月的女儿,与妻子在公园散步,……现在,他是一个移民干部,他要倾听来自最基层的移民声音。乡长谢庆玺戏称他是“狗不叫干部”。他嘿嘿一笑。真的,来安置点的次数太多了,不光村民把他当亲人,连村子里的狗,都认得了这位憨厚小伙子。

乡村的六月,是希望的季节,一排排移民新村,就是一个靓丽的风景线,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是最生动的表情,一丘丘庄稼,就是有最丰盈的层次。与彭斌挥手告别时,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我心里微微一疼,这个“80后”,不一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