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祖凡:不平凡的乡干部

陈庆跃 陈军

2014年08月18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棱角分明而黝黑的脸庞,炯炯有神的眼神。2014年6月3日,他已超过退休年龄124天,然而,在他的案头还摞着一堆工作清单:督导郭垱、大庙两村和乡农业、文体两个中心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区老促会关于失地情况调研计划;做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安排;城际铁路和吴楚大道协调工作正在进行……他就是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老促会会长汪祖凡。

老汪担任乡干部25年来,先后任乡城建办主任、乡土地城建所长、乡计生办主任、乡综治办主任、乡人大副主席和乡老促会会长等职。1998年初他任乡土地城建所长时,身兼小庙村党支部书记、乡综治办主任等职,他把铺盖搬到办公室一“住”就是20多天,家里的农活全甩给妻子一人。一次,正值盛夏时节妻子在田里劳动突然晕倒,村民发现后当即扶到树荫下休息,他得知后急匆匆赶到现场,待妻子稍有好转他又匆匆忙忙村里赶。他说:“我忙于工作,宁可愧对家人,但我不能愧对平凡的岗位,乡里工作多,人手少,只能一人顶几个人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要针”。乡干部这根“针”时刻与群众打交道,要有一颗细心。担任3年乡计生办主任,本子记了11本,计生户困难情况、子女就学、老人身体状况如何、房子是否漏雨、果树什么时候挂果等等,都得心中有数,这样说话就能说到点子上,工作就能做到关键处。有位计生户子女读初中因离家远需要在学校住读,老汪搬来自家床铺,又买来新棉被送到学校,还帮助这名学生交了半年伙食费。做人要心贴心,才能感动人。老汪的行动在计生户中传为佳话,他无论走到哪户做工作效果一定好。

近年来,汪祖凡除分管人大和乡老促会工作之外,还肩负城际铁路、汉鄂高速和吴楚大道的协调重担。从2009年开始,汪祖凡吃住在工地,为项目建设默默地做着协调。在汉鄂高速建设过程中,部分农户不配合,汪祖凡就跟群众反复讲政策做工作,有一次为处理一户精养鱼池的问题,他连续30多次上门,一个月内终于做通了农户的思想工作。正因为这样能拼愿做的精神劲,他协助该乡党委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汉鄂高速480亩征地,7户拆迁,300多座祖坟山搬移的任务,保证了项目顺利施工。从2012年6月起,他又开始长期驻扎在吴楚大疺协调指挥部,现已基本完成吴楚大道的760亩征地任务。

乡干部要敢于担当,否则,你难以做好一件事。每项具体工作,你既要拿出方案,更要仔细操作,一步一个脚印。2011年,他作为小庙村驻村工作组组长,跑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借助市区帮扶单位,全乡第一座砖混结构的文化活动中心在小庙村定居点拔地而起。他集中乡人大代表议案,配合有关部门争取大庙桥改造工程,并担任该桥建设项目负责人。建桥期间,他蹲察在工地,同监理人员一起查建筑材料和施工质量,并组织乡人大代表进行视察,确保该桥建成“民心桥”。这年年终考核时,在经过群众民主测评、考核领导小组打分后,他以高票当选为年终优秀工作人员,但在考核领导小组会议上,他硬是将自己的优秀名额让给了别人,他说:“乡干部中其他的同志更辛苦,付出的劳动更多,荣誉应给他们”。一走进蒲团乡办公大厅,你就会看到有一块“蒲团乡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书公示栏”大版面,你会看到汪祖凡承诺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关心弱势群体,为帮扶对象捐助500元,解决生活困难”。他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开始,他将小庙村一位二级残疾村民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每年他都要到他家去几趟,送去自己的慰问金,了解她们家的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今年更是早早的去了,送去了自己500元的捐助款。担任乡老促会长两年间,创新工作方式,先后开展访老干部、老村民、老党员活动,联合乡文化、农业等部门成立老年文化活动基地和老年种植基地,引导“五老”当科技致富的“老把式”。

在他身后,我们看到他走过的脚印,这些脚印印衬出他的辛劳和汗水,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一种平凡和忠诚,这种忠诚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他的身前,我们看到一种希望,这种希望寄托着蒲团乡工作辉煌的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