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一根针”你我穿起“千条线”

冬君

2014年08月18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深刻转型、观念多元、利益多样的今天,我们更感动于基层干部在“一根针”穿起“千条线”的压力中,那份艰辛拼搏和勇于担当。

拿着不高的薪水,担着百姓安危冷暖的责任,干着“白加黑”的工作……每当一些基层干部“晒”委屈,都引来一片对“不知足”的“吐槽”。每当卷入舆论中心,一些基层干部都有几多苦恼和无奈:几则雷人雷语、几个“房姐”“房叔”就能打翻一船人?

有人指出,如果把国家比作一个人体,中央无疑是心脏、大脑,基层则是遍布全身各处的毛细血管,而广大基层干部就承担了微循环的工作。我国基层组织庞大,基层干部数量众多,他们身处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自然为社会各方面所关注。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上头一句话,基层跑断腿”。基层是党的执政基础所系、工作重心所在,也是创新的源头。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基层干部作为“全负荷运动员”、“全天候办事员”、“全科型服务员”,一线工作同样压力“山大”。同时,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好事”不多——不是转制、拆迁,就是调地、迁坟。即便是危房改造、新农保这样的事,群众认识不一致,推进过程中也会有意见。由此,“基层干部很坏”、“基层干部腐败”、“基层干部歪嘴和尚念歪经”的负面评价、污名化现象也普遍存在。

“位卑未敢忘忧国”。基层干部职级不高,但工作责任不小,任务很重,头绪繁多。他们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还处于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下,工作辛苦、压力很大。基层“一根针”首先需要基层干部穿起“千条线”,基层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要能接受刁难与非难,接受“有了问题要找你,解决不了臭骂你”;要“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把上级各条线的工作一个“口子”落实到底,进而做出成绩。

同时,基层“一根针”需要你我一起穿起“千条线”,主管部门应积极作为,科学设置工作职责,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积极关心、爱护,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客观展示基层工作、全方位宣传基层干部、完善基层干部回应网络关切机制,为其说话,为其正名;新闻媒体要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既要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更要充分肯定和宣传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好党员好干部。相信只要多方给力,只要不因基层干部中存在这样那样问题而看不到这支队伍为党和人民事业所付出的辛劳、作出的贡献;不因工作繁难、贡献很大而忽视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工作有主线,干事有业绩,心中有成就,群众有口碑,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不负国家重托,不负百姓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