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村一策 标本兼治

安徽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筋壮骨”

2014年08月18日16: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村一策 标本兼治

安徽省委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来抓,从年初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并明确了工作时限、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市、县(市、区)、乡镇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共摸排15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有1524个基本完成集中整顿,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突出一村一策,创新举措多,增强了集中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创新实施分析研判。各地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时间进村入户,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谈心等多种形式,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一过筛子”,查找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病灶”,经过反复分析研判,研究确定治理整顿对象。打破常规重点攻坚。对书记长期缺职、矛盾复杂交织、宗族势力干扰、历史遗留问题堆积、民主选举易出问题的村,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引入外部力量,创新开展由乡镇党委负责人兼任第一书记工作,全程抓好集中整顿,组织进行重点攻坚,直到实现整顿建设目标要求。上下联动综合施策。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自下而上填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一村一策”表》,并明确必须经过三道程序:镇党委提方案,县(市、区)委组织部提建议,省、市委组织部逐级审核把关。

强化一抓到底,工作盯得紧,推动了集中整顿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分级分类重点联系制度。为及时掌握各地整顿情况,加强工作调度,根据整顿对象治理工作难易情况,分别确定为省级(A类)、市级(B类)、县级(C类)重点联系村,并建立周报制度等。据统计,省级重点联系村35个,市级重点联系村173个,县(市、区)重点联系村1321个。建立市、县领导和部门联系帮扶制度。明确要求每个整顿村都有1名市或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同时,市县部门、单位采取派驻工作组、选派党建指导员、组织机关干部驻村指导等方式,帮助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并加强对其工作考核,不完成转化任务不能脱钩。建立督促检查通报制度。各地将集中治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纳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督导内容,并把治理整顿成效作为衡量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标尺,完不成整顿任务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整顿效果不好的,严格追究责任。各地还建立了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盘点销号等制度,对于工作进展缓慢、整顿措施不力的,直接约谈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把治理整顿工作主要任务落到实处。

注重标本兼治,整顿效果实,达到了集中整顿工作预期目标。各地建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民政、政法、公安、扶贫、信访等部门积极参与的齐抓共治的整顿机制,既通过组织整顿解决突出问题,又通过工作帮扶解决发展问题。抓“两委”班子调整,解决无人领路问题。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据统计,全省通过本村选拔、跨村任职、机关企事业选派等新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492人、党组织班子成员471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745人,调整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村干部624人。抓村干部教育培训,解决能力偏低问题。各地在党组织班子配齐后,及时开展了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抓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情绪不顺问题。各地在治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通过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及时化解信访隐患等。抓经济社会建设,解决发展不足问题。集中整顿期间,各级支持村里发展项目1523个、扶持村里建设发展资金1.7亿多元,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332个。抓制度机制建设,解决管理混乱问题。进一步创新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力开展村级财务审计,不断健全完善村级各类规章制度。(通讯员 皖组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