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工作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

彭清华

2014年08月18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工作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可以说,抓机关党建,就是抓中心工作,就是服务大局。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的建设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系统阐述了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职责定位、工作布局、任务举措,深刻回答了机关党的建设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为谁做、靠谁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照、笃行,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实抓好整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自律意识。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

广西于去年7月1日全面启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区直机关以整治“机关六病”为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力量、重拳整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用力推进中央7项专项整治和自治区18项专项整治,共新建制度3392件、修改4284件、废止1310件,有力地推动了区直机关作风建设。区直机关的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要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对已经整改落实的,要紧盯不放,防止反弹;对没有整改结束的,要加把劲,持续发力,确保尽快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对整改还不到位的,群众不认可的,该补课的要补课,该返工的要返工,改到群众满意为止。同时,市、县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些问题仅靠第二批单位从一个局部去解决很难,必须从自治区层面统筹解决。自治区教育实践办要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一些涉及面上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反馈给第一批单位,把整改工作联动起来,扎实推进。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区有一个自选动作效果很好,就是开展典型案例分析,把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这些典型案例实际上是和领导班子的作风连在一起的,通过领导班子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吸取教训,主动承担责任,把根子找出来,使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下一步,我们既要抓好市、县、乡党政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要抓好市直机关、县直机关的民主生活会,筛选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来剖析。区直机关虽然民主生活会开过了,也要找本部门本单位这些年的一些突出案例来认真分析。同时,还要解决好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和担当的问题。现在一些群众反映,通过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有所改观,门不难进了,脸不难看了,但事情照样难办,一些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反映比较强烈。我们改进作风,简政放权,要鼓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进取,让基层办事、群众办事、企业办事更方便。

把握特点规律,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既要遵循党的建设一般规律,也要把握自身的一些特殊规律。

一要抓住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核心。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当前,各级机关要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作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对待社会变革和自身改革,正确认识对待简政放权和职能调整,正确认识对待机关福利待遇和个人利益,正确认识对待工作需要和职务变动、进退留转。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上要关心爱护,工作上要从严要求,生活上要体贴照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同时还要加强机关的文化建设,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机关文化融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人、以文凝心、以文聚力,形成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和团队精神。

二要抓住机关党员干部实践锻炼这个方向。当前机关年轻干部的比重大,一些“70后”“80后”干部逐渐成长为骨干,这部分干部学历高,但不少人都是 “三门”干部,缺乏实践锻炼,缺乏对群众疾苦的真切体会,缺乏对社会现实的全面把握,干工作、办事情很容易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容易想当然、从理论到理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从全区各级机关选派了不少党员干部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到扶贫联系点、“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联系点挂职和驻村工作,这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去年春节期间,我们还发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回乡的机会,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开放式、专题式调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这些做法都很好,既是工作需要,也是培养干部的需要,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不断加以完善。

三要抓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这个关键。机关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更要带好头、作表率。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党组(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恪守监督责任,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主业,协助党组(党委)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四要抓住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根本。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总的看,全区各级机关在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得不好,组织生活不经常,活动内容形式单一、方法陈旧,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泛化”现象,等等。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帮助党支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党的群众工作,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的做法,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这方面,机关党组织要配合好社区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支部的工作不断得到改进。特别是要有一些鲜活的载体和平台,善于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抓典型、抓示范带动,不断激发机关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增强机关党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继续抓好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各种学习平台、载体的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组织部门的牵头作用、机关工委的职能作用、部门党组(党委)的责任主体作用、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主体作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经常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关心、指导和支持机关党组织的工作,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机关广大党务工作者要爱岗敬业、公道正派,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努力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本文为作者在6月30日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