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引领青年干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自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实践

陈毓圭

2014年08月18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座谈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总结本部门的工作实践,我们也深切体会到,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青年干部作为重点。尤其是青年干部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有效方式进行引领,引领他们认知认同、知行合一。

一是抓学习。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干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行动指南。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知党情、报党恩,知国情、爱祖国,知荣辱、重法纪,知学习、重能力,知基层、重群众,知责任、建功业。

二是抓实践。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放到引领青年干部的学习实践、道德实践、生活实践、工作实践上。我们在引领青年干部学习实践方面,每年都邀请专家学者授课,选派青年干部到境外国际组织、国际会计公司、高等院校、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或脱产学习,选派他们到地方挂职锻炼,组织他们下基层调研,单位内部进行轮岗交流,以此加强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在道德实践方面,主要通过诚信宣誓活动引领他们遵守行业诚信,引领他们遵守职业道德,并通过走访慰问老同志、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引领他们尊老爱幼、弘扬传统美德。在生活实践方面,主要引领他们学会做人做事、遵守法纪。在工作实践方面,主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每个季度、年度都进行业绩考核和表奖,引领他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三是抓文化。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氛围,以机关文化、行业(系统)文化建设为抓手,引领青年干部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促进文明和谐。比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文明单位(部室)创建、文明员工评选、文化体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活动促践行、增动力;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弘扬行业优良传统作风,等等。

此外,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一个历史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全党、全社会共同担当的过程,引领青年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凝聚各方力量。一是调动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合力抓。作为有着15个党支部、群团组织健全的基层党委,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引领青年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加强对党支部和群团工作的领导,调动他们对青年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发动老同志和先进典型传帮带。比如,在老同志和青年干部之间开展“三传承”活动,由老同志向青年干部传承信念、传承作风、传承本领。同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三是推动机制和制度建设保长效。在组织领导机制方面,建立领导组织,实行党委书记“一把手”负责制;在考评激励机制方面,结合季度、年度考核进行评价、考核和表彰;在制度机制方面,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制度规范,制定工作人员守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为青年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遵循。

(作者为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