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统起来、深下去” 抓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

王耀东

2014年08月18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践,针对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统起来、深下去”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为建设与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兵器工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统起来、深下去”是央企转型发展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统起来、深下去”是适应当前新形势的需要。面对新时期央企党建工作的三个显著变化,“统起来、深下去”尤为重要。一是中心的变化。抓企业党建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做好“人”的工作。二是平台的变化。要不断创新构建以人为本、可持续的党建新平台。三是手段的变化。党建工作必须应对信息化的机遇和挑战,做到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统起来、深下去”是适应改革、体现服务,认真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的需要。在当前形势下,“统起来”有利于形成党建工作“一盘棋”,对内形成工作合力,对外打造过硬形象。“深下去”有利于上下联动、传递需求,更好地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党建效果最大化。“统起来、深下去”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我们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核心是构建以集团公司文化理念体系为统领,体现各子集团和直管单位文化特色的“一主多元”企业文化体系。

“统起来、深下去”要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方法

党建工作“统起来”,即统领党建工作内容、领域以及以党建工作统领群团组织工作,做到思想达成共识、工作形成合力。

党建工作“深下去”,就是要实现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中心任务;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研发、管理、市场开拓等各个环节;融入职工心坎上,以情感人,凝心聚气,把“以人为本”的党建工作做到“深化、深入、深刻”。

要在树立“四种理念”上下工夫。首先是创新理念。坚持创新就在身边的理念。其次是人本理念。基层党建工作往往涉及党员职工切实利益,要更多地体现人文关怀和组织关心。再次是系统化理念。要做到兵器工业集团党建一盘棋,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一盘棋,党群工作一盘棋。第四是科学化理念,包括—项目化、制度化、标准化、实效化。

要坚持“一岗双责”。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自承担着不同的职责,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衡。这就要求党组织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交叉任职”、“一肩挑”等模式,实现“一岗双责”。

要重点抓两头。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抓两头”,通过典型引路来促进整体提高。坚持“好中选优”,同时坚持“先进带后进”。

要注意运用试点经验。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完善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的制度标准、实施步骤、工作目的,通过试点接受职工群众的评判和实践的检验,发现问题、改进方法、调整预期、修订完善。

“统起来、深下去”需要解决好几个基本问题

解决党委书记认识到位的问题。党委书记一定要把抓好党建工作放到营造企业良好的发展生态和政治生态来谋划、来加强。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要做到领导有力、指挥有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解决活动载体和持续保障问题。今年,我们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确立了“市场资源起决定性作用”主题实践活动和寻找“最美兵工人”两个重要载体。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经费保障,时间保障,场所保障等。

解决工作机制问题。制度建设关键在于落实。比如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参加组织生活会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抓好领导推动、媒体推动、会议推动。

解决骨干队伍问题。目前,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兼职多、专职少,一些同志遇到问题研究不够、精力投入不够,工作效果平平。党务工作者要养成勤于研究、善于思考的工作习惯。对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首先要搞清楚。

(作者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