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丹东经信委:“七心”服务老干部 党群干群更密切

2014年08月13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辽宁省丹东市经信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和委老干部工作处服务管理的离退休干部400余名,其中:离休干部66名,抗日10名、市地级11名,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80岁,平均年龄86岁。近年来,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为老干部服务方式、采取新举措,以安心、真心、虚心、热心、耐心、诚心、贴心为主题积极开展“七心”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服务型老干部党委,以实际行动践行了 “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老干部麻烦一次”和“老干部的满意就是我追求的唯一目标”的服务理念,使老干部感到暖心、放心、清心、舒心、顺心 、开心、称心,收到较好的效果,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深受广大离退休干部、家属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做法与成效

1.安心服务,让老干部感到暖心

以“上岗一分钟,服务60秒”为核心,开展“安心”服务活动,让老干部感到暖心。多年来,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和委老干部工作处的同志都能立足自己岗位,安心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以服务老干部为荣,以提供优质服务为荣,以树立良好形象为荣,全心全意地为老干部提供满意的服务。

2.真心服务,让老干部感到清心

以把老干部当作自己的亲人为核心,开展服务老干部活动。将老干部视为长辈、尊者,在实际工作中即使细小如老干部生病期间的看望慰问、住院协调联系及丧葬善后事宜处理,他们经常扮演的是孝子孝孙的角色,从不避讳、不推脱,而是用真心、真诚地为老干部工作。以真心换真情,倾心尽力为老干部服好务,得到了老干部的支持、宽容和理解。

93岁高龄的抗日老干部王志高,多年来他一直为“历史问题”进行上访,始终感觉没有一个理想的答复。老干部党委同志多次深入老人家中,进行上门回访。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查,并对他本人的档案材料反复推敲,最终作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正式以党委的名义,作出《关于王志高同志冤假错案平反的答复》。以前,信访事项答复,都是把老干部请到委老干处进行。这次他们打破常规,改为在亲情式上门回访之中,到老干部家中当面答复。党委副书记带领党委委员、八支部书记等同志,登门到王志高家中看望、回访并宣读党委的答复意见。党委副书记在先问寒问暖如亲人一样进行交谈中,了解到王老晚上不愿泡脚,发现王老手脚寒凉,不怕脏和累,弯下腰来,像对待自己父亲一样的真心实意为王老做足部保健按摩,并耐心的劝老人要坚持晚上睡觉前泡脚,老人感到很舒服,使王老及其家属非常感动。随后,在和谐稳定的气氛中,当着老人和家属的面,宣读了党委《关于王志高同志冤假错案平反的答复》,王老及其全家听后都很满意。为感谢党组织对他的关怀和信任,王老亲笔给经信委党组写出一封感谢信。

3.虚心服务,让老干部感到放心

以始终保持谦虚务实的态度为核心,开展虚心服务活动。他们常说:从事老干部工作没有辉煌和热烈,没有丰功和伟绩,看起来平凡、简单,其实却很艰巨、很重要。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和政府服务管理老干部的重要职责,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老干部工作不到位,就会损害党和政府在老同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改革开放的稳定大局。老干部工作不是重心却牵动重心,不是全局但影响全局。特别是随着当前时代的发展,政策的变化,老干部工作也越来越严谨规范和复杂化。他们真是虚心再虚心,不断加强学习,在认真领会和贯彻党中央及上级的有关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政策文件的同时,虚心向身边有老干部工作经验的同志学习,虚心向兄弟县(市)区、委办局的同行学习,虚心向他们服务和管理的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始终保持谦虚务实的态度,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居功自傲,不骄傲自满,不“争位”,不“表功”,聚精会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

4.热心服务,让群众感到舒心

以“热情服务每一天,周到服务每一位”为核心,开展“热心”服务活动。热心服务,排忧解难,让老干部感到舒心。能做到“给一张笑脸,多一句问候,送一份温馨,行一个方便”。经常进行“假如我是一名老干部”、“假如老干部是我的亲属”的换位思考和体验。对老干部热心,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尽量办,分内的事认真办,分外的事协助办,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积极为老干部排忧解难,提供热情周到的亲情服务,用微笑拉近工作人员与老干部之间的距离。

一位离休老干部患肺癌住院的定点医院无化疗设备,到市立一院自己垫付的医疗费3万多元一直没能报销。党委同志在上门走访时听说后,马上骑自行车到市医保局请求主管领导帮助解决,受到老干部及其亲属的称赞。一位老干部在表扬信中写到:“虽然窗外数九寒天,但是,我们来到委老干处,他们的热情服务却使我们感觉到像春天一样温暖。几年来,我们到经信委老干部处办理报销,因为眼花看不清表格,每次都是老干处同志主动帮助我们填表、核算等,免费为我们提供代理服务,我们深表感谢!

5.耐心服务,让老干部感到顺心

以“用我100%的努力,换您100%的满意”为核心,开展“耐心”服务活动。耐心服务,百问不烦,让老干部感到顺心。做到咨询事项一次讲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报销标准一次讲清,填写表格一次讲清;对老干部耐心细致,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

几年来,共为老干部提供耐心细致的现场咨询辅导答复1226次,使每位来咨询的老同志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在老干部健康体检中,老干部处的党员同志坚持提前到岗,每天早上6点前到位,耐心的帮助登记并引导离退休干部体检;在原来的X射线透视和如今的DR照相时,耐心地为老干部排队,让老干部坐在椅子上休息等侯,使老干部倍感温暖。

6.诚心服务,让老干部感到开心

以“办事面对面,服务心连心”为核心,开展“诚心”服务活动。恪守信誉,用真诚去传情达意,让老干部感到开心。将为老服务,由“有限满意型”向“综合满意型”转变,提供诚心诚意的零距离服务。

党委同志经常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在问寒问暖如亲人一样进行交谈的同时,有几次党委同志发现有的老人手脚寒凉,就不怕脏累,弯下腰来,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的诚心诚意为老干部做足部保健按摩,使老干部及其亲属非常感动。

7.贴心服务,让老干部感到称心

以“岗位有限,服务无限”为核心,开展“贴心”服务活动。贴心服务,周到细致,让老干部感到称心。倾注全部心血和精力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实心实意替老干部着想。变被动、生硬服务为主动、微笑服务,使“我对老干部微笑”的同时,“老干部也对我微笑”;变简单、一般的服务为复杂、多样的特色服务,把“上门服务”、“代办服务”、 “特需服务”、等优质服务形式落到实处。心为老干部所用,情为老干部所系;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帮老干部之所需。

为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每逢为全委老干部分发实物性福利时,党委都要组织爱心活动志愿者,对行走不便的老干部将东西挨家挨户送到,从无怨言。党委同志的手机24小时开放,随时随地与老干部保持联系,特别是周休及节假日期间也能随叫随到,真正做到全天候的心贴心全员服务。

在几次组织离休老干部秋游登山采摘活动中,党委同志在主动帮助搀扶老干部登山采摘水果后又帮助他们把水果扛上车。老干部们感动的说:“这真是贴心服务见真情!”。

经过党委同志的努力,几年来,共为本委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提供无偿上门服务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907人次、看望病号607人次、上传下达389人次、预约服务223次、延时服务206次、网上服务196次、提示服务326次、政策咨询辅导答复1226次、特事特办服务4次、解难题11人次、帮助处理离退休人员的丧葬事宜56人次、调解家庭纠纷6人次、机关内部扶贫帮困捐款6690元,义务为老干部理发56人、维修家电1台、维修电子钟表9只、测量血压1200多人次等等。通过开展“七心”服务活动,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深受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三、初探

服务老干部要实实在在从“心”开始,用真诚架起一座老干部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全心全意地为老干部服好务,让中国梦的阳光温暖老干部的身心。

“七心”服务老干部活动,正是让我们的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好地用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力量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影响和带动群众,塑造党员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让群众更加相信党员,相信党组织,相信我们伟大的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乔业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