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嘉禾盘江乡:“四步工作法”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08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盘江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以“绘图知民情,日记载民事,联户结民友,入户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四步工作法”,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热情服务群众,真情为民办事,全乡呈现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干群关系更为融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的喜人局面。

【背景】

当前,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期,新形势下群众的生活方式、组织方式和利益诉求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工作日益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乡镇干部传统的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乡镇干部的工作从传统的催粮要款转变为为民办事,虽然建立了干部驻村制度,但除了计生工作、社会维稳外,工作任务不具体,乡镇干部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为此,乡党委、政府创造性开展了“四步工作法”,转变干部作风,掌握村情民意,真心服务群众。

【做法】

一是绘图知民情,拉近干群距离。乡里要求驻村干部必须深入到每家每户了解情况,摸准实情,并根据地形特征和房屋座落,以自然村为单位绘制全村农户居住平面图,标注全村基本情况,全面推行“挂图作战”。现在,全乡58个自然村全部绘制了农户平面图,清楚的标明了全乡3701户11850人的居住位置、基本情况以及每个自然村的地理方位。如李家村农户平面图反馈出该村共536户,1853人,其中在家1345人,外出508人;哪家哪户在哪个位置,左邻右舍是谁,家庭成员有哪些,哪个农户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等信息都跃然图上、一目了然,使乡干部开展工作有的放矢、得心应手。

二是日记载民事,掌握社情民意。为防止乡干部只签到不下乡,或只下乡不干事,乡里明确要求干部每周至少下乡四天,并带上民情日记本,随时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好记录,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认真收集汇总,每周在例会上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以便统一研究及时解决。民情日记成为了驻村干部开展工作的“指南针”。如在井塘村驻村干部蒋满香的民情日记清楚地记录着,该村的独生子女户胡运秀,现年岁,子女长期外出务工,生活不便需人照顾,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手册需年检。蒋满香及时为她办好了补贴手册年检手续,每次下乡都到她家座一座、聊一聊,帮助老人做一些生活事务。

三是联户结民友,倾听群众呼声。针对当前乡干部普遍存在不爱进“脏门”、不愿交“农友”、不敢惹“坏人”的不良心态,下乡只到村干部家走走,哪里凉快哪里座,哪里干净哪里站的不良现象,乡里要求驻村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十户农户,联系对象为“十最”人物,即联系一户最贫困的群众、一户最有威信群众、一户最大家族的代表、一户最贫困的计生家庭、一名资历最老的离任村干部、一名生活最困难的老党员、一名最有名望的在外工作人员、一名最有实力的经济能人、一名最争强好胜的村民、一户最不稳定的上访对象。目前,全乡25名驻村领导、干部联系了283户“十最”农户,开展“一对一”、“一帮一”活动。乡里对干部联系农户情况采取深入农户家、或者电话联系农户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确保联户工作扎实推进。

四是入户解民忧,赢得群众信赖。“绘图作战”、记录民情和结交民友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乡党委、政府推行定期访谈制,要求驻村干部对结交对象每半月至少登门拜访或电话联系一次,每年帮助解决几件实际的问题,以为民办事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如李家村驻村领导王鹏结对帮扶的贫困老党员李本善,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子女长期外出,他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当得知其孙子落户问题一直未解决后,立即联系户籍民警帮其办好了落户手续。宅侯村驻村领导欧华丽帮扶对象李建兵,3亩稻田的稻谷因他离婚是单身且长期患有疾病,父母又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找不到人收割稻谷,马上为他其联系了一台收割机,并组织10多名乡村干部来前来帮忙,及时把他田里的稻谷收割好挑回了家。

【成效】

通过深入开展“四步工作法”,切实办好群众想办、政策该办、基层难办的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了全乡各项工作创先争优。一是发展事业惠民生。投入700多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藕塘水库病险治理工程顺利完工,受益群众达7000多人。投入150余万元,完成偏远山村平田岭村道硬化,宅侯村、帅家村、朱木山、广塘等村环村路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建成宅侯村自来水工程,解决了8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50万元的盘江中心完小合格学校工程建设和邮政所工程已完工,乡“政务小超市”建成投入使用,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绿化清洁利民生。大力推进绿化攻坚工作,投入100余万元,对嘉宁路沿线的井塘、朱木山、关冲等村可视山头造林2670亩,完成任务的141%;对嘉宁路两旁和12个行政村主干道,种植高规格行道树4000余株,完成任务的170%;对盘江水库周边封山育林1000余亩。投入300万元,大手笔规划建设了乡政府和石古元、李家、宅侯等地小游园,建成了独具风格的枫树林和桂花林,全乡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大力推进清洁亮化工程,投入30余万元,完成了帅家村2座公厕兴建、朱木山村公厕规划选址工作,清除了帅家、朱木山、井塘等村旱厕200余间。投入30余万元的石燕河李家段净化工程全面完工,全乡安装路灯200余盏,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李家等6个村成功创建为县级卫生示范村。三是维护稳定安民生。坚持把维稳安民作为重中之重,成功化解了泉凤村雷氏家族墓碑信访积案和嘉宁路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的矛盾纠纷,有力稳控游始岗自然村与宁远县太平镇下介头村、关冲村与广发乡新儒峰村等山林权属边界纠纷5起,成功调处了宅基地等各类矛盾纠纷23起,化解信访事项23起,实现了赴省进京非正常访“零上访”。四是计划生育重民生。坚持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宣传教育,加强计生对象和流动人口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计生阵地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高计生队伍服务水平。同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严格实行季度考核、奖罚兑现,推动工作落实。今年来,全乡落实“三查四术”380例,征收社会抚养费40余万元。(王鹏 刘阳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乔业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