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如何能受到群众的信任

朱新峰

2014年08月12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镇基层干部赢得群众的广泛信任,是干好基层工作的前提,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一环,结合乡镇干部自身工作实际,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提高:

一、凭借良好品德感染群众。干部的品质素质是干好基层工作的基础,是重中之重,也是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确保永不变色的重要前提条件。“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一个基层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广泛注视之下,群众往往把基层干部当作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这些都对基层干部品质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执政党有别于革命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用人方面,执政党更要注意品质修养的锻炼,注意用人导向问题。

如果干部不称职、不合格,品质素质出现了问题,那么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一句空话,也会形同虚设而无法落实,甚至被异化,导致矛盾的激化。从具体实践中看,群众对乡镇干部工作方面出现的失误是大度的,是理解的,而惟独对于品质方面出现的问题是深恶痛绝的,也是不能够宽容的,目前一些地方出现的腐败问题、群体事件等无不与干部腐化堕落、品质恶劣有关系,一个沾染了吃喝嫖赌恶习的官吏,不可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一个一身正气的干部,群众是会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的。一个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干部,群众才会相信你,才会拥护你,爱戴你。

二、依靠职能转变凝聚群众。要坚决从那些干不好、干不了、也不用干的事情中解脱出来,从那些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中解放出来,真正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农村具体工作,不浮躁,不盲从,不好高务远、急功近利,不搞坑农害民、欺上瞒下短期行为,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就会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又欢迎,赢得群众的真正信任与支持。

三、坚持民本思想赢得群众。基层干部要始终带着感情去工作,要坚持党的宗旨意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有事事想着群众,时时为群众做事,才能在群众心中树立权威形象,群众才会象关心自己家人一样关心你,才能进一步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由雨水关系到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其中有很多原因,但关键是脱离了群众,丧失了党的宗旨意识。

四、加强自身建设带动群众。执政能力简单地讲就是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只有加强干部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才能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只有深怀爱民之心,严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谋,多办利民之事,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造福百姓;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的品质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才能吃透上级精神,了解群众真情,及时、准确地将中央及地方的政策、方针、路线河法规宣传给群众,将群众的所思所想及其真情实意反映上来;只有与老百姓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有了群众的信任,我们才能克服前进途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更大的胜利,更好地为群众某利益。

五、严格依法行政教育群众。在联系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同时,还要通过优良的工作作风,用现实事实来教育群众,启发群众正确处理各种矛盾,通过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式,引导群众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针对不正之风、愚昧落后的现象要坚决说服教育,对于好人好事也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奖励,形成一个宽松、和谐、发展、平等、心情舒畅的大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