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驻村干部“三真”帮到群众心坎上

郭乾

2014年08月1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大舞台,干部下到基层,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只有真正置身群众之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行,真心与群众交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真诚为群众谋实惠,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满意。

真正置身群众之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一百次汇报,不如亲自到现场走一趟、看一次。有的干部“养在深闺”、“浮在上面”,就像“葫芦掉在井里,看着下去了,实际上还漂在上面”,对基层了解来源于文件、媒体、汇报,即使偶尔下基层也只是“隔着玻璃看”、“围着轮子转”,直接面对群众的也比较少。干部驻村,要扎扎实实驻下来,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不妨脚上多沾点泥、手上多长点茧,行百里路、进百家门、访百家事,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找准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群众会、院坝会,拜群众为师,听听群众心里话,听听基层金点子,我们才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

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群众心中有杆秤”。很多干部眼中的小事,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帮群众背背柴、种种菜、挑挑水,看起来是小事、平凡事,如果能够帮助解决,群众就会记住你一辈子。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帮扶,要主动和群众坐到一起、住到一块,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忘掉“官帽子”、放下“官架子”,彻底除去“官气”、改掉“官腔”,掌握群众所盼、所怨、所急,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只有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手拉手交流,在群众“最盼”上动脑筋,在群众“最急”上下功夫,在群众“最怨”上促改进,敞开老百姓的心扉,畅通民意渠道,群众就会与我们交朋友、“掏心窝子”,我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就能迎刃而解。

真诚为群众谋实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干部驻村帮扶,要善于从小处入手,善于把小事做到位,实实在在,不做华丽的表面文章,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戒除浮躁,才能真正背负起群众的期望和发展的希望。要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基层和群众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发挥干部自身优势,利用“娘家人”资源,积极帮助基层和群众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解难题,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竭尽全力、竭尽所能办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