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左右人心向背

王喜平

2014年08月08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谁离人民最近,谁就和人民最亲。抛却心理距离不谈,基层干部由于天然的与人民群众有着最广泛、最直接的联系,理所当然成为距离群众最近的干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熟知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的人都知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他们是沟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党政干部的窗口。作为普通群众,无论是工人、农民、商人还是学生都来源于基层,也离不开基层,在婚丧嫁娶、教育医疗、衣食住行等方面或多或少要和基层干部打交道。他们最初认识的国家干部往往是基层干部,最初对国家干部的印象也来源于基层干部。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政干部也被冠以“人民公仆”。在接触上层干部有限的情况下,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就体现了党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基层干部的形象就代表了党政干部的形象。“人民公仆”能不能深入人心,关键在于基层干部能不能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能不能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形象。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事关生死存亡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全党上下都在大力践行群众路线。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基层干部中存在着由来以久的“吃拿卡要”的现象,这些被人们形象的总结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服务窗口不服务,便民大厅不便民”的不良行为,凡此种种已成为影响基层干部甚至整个党政干部形象的绊脚石,成为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拦路虎。在中央屡出重拳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情况下,打“老虎” 固然提神振气,拍“苍蝇”可能更加大快人心,因为“老虎”固然可恨,但其行为不易被普通群众所察觉,而“苍蝇”不同,劣迹虽小,却是基层群众的切肤之痛。

当然,个别现象并不代表普遍现象,少数害群之马也不能遮掩整个基层干部群体的光芒。事实上,基层干部从来不缺少先进典型,也从来不缺少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一大批卓越的党政领导都是从基层脚踏实地一步步走来。基层干部职务虽然低,但品格不低,他们大多担任科级以下的职务,但从来都任劳任怨,他们有的数十年如一日,服务在远离城市的山村,坚守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为人大气,但不气大,虽然常常成为群众的出气筒,但从不计较群众言语上的得失,多少邻里纠纷、社会矛盾都被他们巧妙化解。他们敢于担当,也善于担当,基层干部大多是“万金油”,什么事情都要懂,什么工作都要会,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大都勇挑重担,奋勇向前。正是基层干部默默无闻的奉献,才夯实了共和国这座大厦的基础。也正是有基层干部甘当人梯,才有了上层建筑的稳如盘石。

实践证明,凡是基层干部形象好的地方就是民意评价高的地方。“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排头兵,基层干部作为不作为,清廉不清廉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整个党政干部群体的整体评价,左右着人民群众的人心向背。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越是清楚自己在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的重要作用,基层干部越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越要着力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我们的基层干部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那么,我们的基层干部就不仅是距离群众最近的人,更是人民群众名符其实的亲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