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就是一块“砖”

李仲华

2014年08月0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干部是一块“砖”,一块散发着泥土的气息,即朴实无华又接着地气的“砖”。他们大多来至于基层,服务于基层,有些人也许一辈子还要留在基层。扎根于城市街道、社区与农村,服务于广大群众。砖的材料是随处可见的泥土,脱坯既能成型,再经过炉火的锻造,然后蜕变成一块坚硬的黄土砖。基层干部像这砖一样,有着农民一样的质朴,干的工作虽然是一些看似普通,但却时刻将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源源不断地传达并落实到千千万万个群众身上,虽无惊天动地,却润物无声,与砖一样,来至于一把泥土,经过广大基层舞台的锻造,普通且有用,盖房砌墙铺路,没有矫揉造作,却实实在在,这就是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万金油”是基层干部身上显著的特点,在基层不管什么单位,乡镇、农村、街道、社区还是职能部门,对工作的专业性与综合性始终是考验一个基层干部基本素质的必然命题。没有从一而终、一层不变的工作,有的只是穿万条“线”,解百千“扣”的能力与技巧,不管大事小事涉及群众的事事事关心的责任和担当。基层干部就得像万金油一样,抹到那里就得在哪里起作用。需要你砌墙时你得有棱有角,需要你填缝铺路时还可能被劈得没头没脑,身无整形,也许要填到黑暗的角落里,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是他们无法选择却又是必须坚守和持有的个性与原则。做一名基层干部就得有随时迎接组织安排的一切任务和完成一切任务的思想准备,还要经得起“白加黑”、“五加二”高强度的突击性拉练,以及面对不规律的加班和无报酬的值班,偶尔的“喷青”和“吐槽”也只能是舒缓情绪和压力的方式罢了,没有人真的去与领导叫板和诉苦。此外在工作中,基层干部一方面要坚守政策和法律无法撼动的红线,另一方面还需要灵活处理,将上级政策与基层百姓需求巧妙结合,就像习总书记讲的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没有百般变化恐难胜任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就是一块“砖”,是一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扛得住议论的默默坚守的“砖”。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与清贫厮守,与寂寞相伴。绝大多数的基层干部手里是没有多少权利的,是一个靠工资养家糊口的群体,有的还是“月光族”,面对望尘莫及的高房价,也只能是一声叹息。由于条件的限制,大部分的基层干部的政治生命会止步于正科或者副县级的门槛,有的或许一生也无法晋升为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干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大有人在,那么耐得住寂寞就成了基层干部的必备的心里素质。极个别的特权岗位上少数人的腐化是在对整个基层干部群体的伤害和误导,基层干部也是腐败的受害者,腐败损害了他们在群众中的形象,但是基层干部们绝大多数还是选择了沉默,依然在默默坚持着自己的职业操守,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挥洒着他们的热情与汗水,这些人理应受到社会的理解与尊重。

基层干部就是一块“砖”,他们与全社会的劳动者一样在为国家的繁荣进步,默默无闻地做着本职工作,铺就着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路。他们是保证我们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社会需要正视这个群体,他们与社会上的其他劳动者一样,为之付出自己辛劳,担当起了责任的时候,我们应当给予他们相应的回报和应有的尊重,而不是被一些个案所误导,将世俗的怨气撒在广大无辜者的头上。

当然,基层干部也不是铁板一块,也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行政机制体制建设,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政务环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十八大提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发挥好每一块砖应有的价值,才是当前需要思考和正真要做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