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看基层干部如何化“三气”

方勤

2014年08月08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新形势和新任务的不断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更随着群众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越来越强,使得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面对挑战和现实的急切呼唤,基层干部必须着眼塑造“四个自我”,打造处理干群矛盾、依法办事能力的“升级版”,成为群众眼中的“真君子、领头羊”,“三气”的化解成为了工作的重中之中。

用微笑消解群众的火气

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出卷师,更是我们成果的检验师。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为我们圈重点、找缺点。做为一个国家级窗口的门面人物,群众把希望都给了我们,都希望我们基层干部身上的“泥土味”浓一些,再浓一些。私心的不理解和摩擦式的矛盾时刻都可能会出现,但是我们是选择微笑的眼睛进行窗口式的服务,还是选择面瘫式的苦瓜脸进行闭门式的冷视,是我们新时期、新环境下的新任务、新挑战。

用耐心消除群众的怒气

过去,群众闹矛盾,村干部两边一骂,骂完请两家一起喝顿酒,就可握手言和,处理事情一会儿就完事儿。但现在,不敢骂也不能骂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很强,处理矛盾的方法也必须转变。基层工作是靠脚底板来做的,在人们眼里,这些“脚底板干部”都是服务群众的“好手”,他们的工作接不接地气,作风扎实不扎实,决定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群众基础。也正是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事务中,他们得到了锤炼,长了真本事,练就了“真功夫”,也为个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用耐心呼唤起基层干部用双脚丈量民情的务实作风,用心灵感受民生的求真渴望,用行动排解民忧的坚强毅力,进而消除群众的怒气,成为了我们工作的必然。

用真诚融化群众的怨气

“傻”是赢得村民尊重的唯一途径,只有以“三严三实”铸就的灵魂包裹全身,用真心换真心、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示范的榜样,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平衡老百姓心中的杆秤,以此正能量的形式发挥无穷的力量,召唤民众走好“贴心路”,在工作上对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基层干部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关心。呼唤起基层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与时俱进,为创新能力打造升级版的现实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