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价值

付康

2014年08月08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实践意义,需要我们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方面,在思想上有清醒认识,在实践中有正确把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严三实”是培养好干部的方法和路径

“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学习“三严三实”,关键要把握其精神实质。为此,需要理清“两个关系”,即“三严三实”与好干部标准的关系,“三严”与“三实”的关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20字”好干部理念,实际上是从标准层面明确了新时期好干部的基本内涵,可以形象地理解为“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三严三实”则从思想上、行动上分别提出了“严”与“实”的要求,也就是从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两个角度,指明了培养好干部的重要方法和路径,解决的是“如何成为好干部”的问题。概而言之,“20字”标准确立了好干部的价值目标,“三严三实”则阐释了实现这个目标的现实路径,两者统一于好干部的目标取向。同时,“三严”关注的是主观方面,“三实”关注的是客观方面。“三严”是“三实”的思想基础,“三实”是“三严”的行为体现,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因此,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以好干部标准为导向,从思想和行动上把准“严”与“实”的要求。

“三严三实”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时代需要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对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这样的好干部不乏其例,但也确有一些干部“四风”问题比较突出。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语境下,这些问题往往会被无限放大,产生“放大镜”效应。比如,“仇官”情绪蔓延,如果任其发展,就会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只有时时从“严”上要求,事事向“实”处用力,才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净化社会风气、融洽鱼水之情。另一方面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然而,个别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不但使得一些浅层次问题逐渐沉积为顽症积弊,更可能错失发展机遇、增加改革成本。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指导,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三严三实”是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赋予了干部作风建设以新要求新内涵,也是组织部门服务党委中心大局的有力抓手。要以“三严三实”为尺度选拔任用干部,特别是要结合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把握好考察环节的各项工作,注重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和日常表现中,全面了解干部的德才实绩,准确把握干部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把真正为民办事、脚踏实地,尤其是做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引导领导干部扎深根、做实功。要以“三严三实”为依据管理监督干部,坚持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加强经常性教育提醒,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谈心谈话、日常走访、个人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加大基础信息收集力度,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供准确支撑,切实解决一些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弛、为政不廉等问题,让广大干部懂得当干部就要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监督。(作者系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