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再说基层干部的“有为”和“有位”

冬君

2014年08月07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应该说,基层干部的“有为”和“有位”应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

但必须指出的是,在我们的基层干部中,“有位”后,有的观念滞后,不屑“有为”;有的感情淡薄,不愿“有为”;有的缺乏经验,不会“有为”;有的明哲保身,不敢“有为”。患上止步不前的“恋旧病”、敷衍扯皮的“推诿病”、萎靡不振的“懒惰病”、麻木不仁的“冷漠病”、华而不实的“漂浮病”、只说不做的“空谈病”等。沾染了这些“病”的基层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习惯于当看客、评论员,对干事的说三道四、品头论足,甚至横挑鼻子竖挑眼。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敢担当,有作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品质。“有位”不为,说到底是失职。基层干部“有为”、“有位”,关键要树立起敢担当、不失职、有作为的正气。

让基层干部“有为”,先要提高能力。杜绝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不做“拍拍脑袋”决策、“拍拍胸脯”保证、“拍拍桌子”骂人、最后“拍拍屁股”走人的“四拍”干部。要敢“有为”、愿“有为”、善“有为”,转作风不是一阵风,硬担当要有硬落实。努力将“四拍”变为“四勤”,勤用耳、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遇事不躲闪、敢于碰硬、愿意负责。有作为更要不当“甩手掌柜”,不做工作推进初期“轰轰烈烈”,中期“扎扎实实”,后期“热热闹闹”昙花一现的“形象工程”。

同时,让基层干部“有为”,要在批判不屑、不愿、不会、不敢“有为”,鞭挞保“太平”、保位子,害怕得罪人,不敢挑重担,安于现状、无所作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应付工作,遇到难事就推诿扯皮的基层干部的基础上,让基层干部“有位”不为丧失生存土壤,明确权责,狠抓问责,没成绩换人,无作为下岗,动真格才会不失职、动真格才能真“有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