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要增强农民情结

——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穆华平

2014年08月07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13岁就死了爹,没有共产党,我永远是个石匠,更不可能读书当干部,共产党的恩情永远报不完。

                                                               ——杨善洲

杨善洲,一个农家子弟,靠读书有了工作,靠奋斗当上了地委书记。当领导期间,总是牵挂着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把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看得最大,把家庭和个人的利益看得最小。退休后,他主动放弃到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回到家乡植树造林,造福农民群众。杨老书记的一生始终保持着农民情结,在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报答着共产党的恩情。学习杨善洲老书记的精神,他的农民情结和群众情怀始终在感染着我,打动着我… …

我们现在的基层干部,大部分都是农民的子女,即使这一代不是,但倒推三代则基本上都是农民。农民的子女小时候基本上都是放牛娃、捡粪童,对农民群众的生活是有深刻体会的。当了干部以后不应该忘本,否则就不可能“执政为民”。彻底散失了农民情结合群众情怀的干部不可能“为人民服务”,有的甚至还贪污腐化,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我只是在尽一名党员的职责,只要活着,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帮助群众办实事。”杨善洲老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基层干部学习他的精神,就是要象他那样时刻保持农民情结,

经常想着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把为民办事作为一种习惯。

一要走进群众知民情。基层干部要象杨老书记那样,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把调查研究的对象重点放在广大群众,坚持多到基层,从办公室里出去多走走,从文山会海中抽身多转转。到基层要有犀利的洞察力,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从群众的言谈举止中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中寻找根源,思索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要问计群众解民忧。实践证明:基层干部与群众的心靠得有多近,老百姓对党的感情就有多深。我们基层干部和杨老书记一样,都是来自农民,工作中要坚持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为主线,深入现实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去认真体验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从认识到实践多走几个回合,与群众多交交心,把老百姓的所想、所忧、所盼搞准,真正理出思路、把握规律、解决问题、理顺情绪。

三要服务群众办实事。俗话说:“磨破嘴皮子,不如干出个样子。”作为基层干部,说十句好话也不如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来得实惠,所以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能够办得到的事情做起,逐步解决好老百姓饮水难、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树立好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