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的三个自问

胡建川

2014年08月07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扎实开展。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时间去哪儿了”、“心思去哪儿了”、“党性去哪儿了”。

首先,基层干部要经常自问“时间去哪儿了”?现在,不少干部将大多的时间用在交际应酬、自说自话和凭主观愿望行事上,读书学习的时间投入更少,理论修养跟不上趟,思想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空虚感。这种状态的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容易“生锈”,最容易出问题。我们基层干部要多投入时间学习、多投入时间调研和多投入时间恳谈,让自己的思想经常得到“清扫”,境界不断得以提升,时刻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充实。

其次,基层干部要经常自问“心思去哪儿了”?现在,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对党员干部的期盼越来越高,基层干部稍一走神,就不但干不好工作,也做不好任何事情。我们必须顺应群众愿望、立足平凡岗位,把心思倾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从食品、住房、就业、医疗、上学、养老、交通等民生实事着手,一件件的去推进、去落实。当然,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虚心假意、三心二意,只会让群众反感,不会使群众满意。

再次,基层干部要经常自问“党性去哪儿了”? 当前,少数基层干部存在党性观念不强,党员意识淡化的现象,这与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求极不适应。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杨善洲、邓平寿、沈浩等最美基层干部为榜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把群众当“家里人”,把群众的话当“家里话”,把群众的事当“家里事”,进一步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让党性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得到充分锻造。

仅仅做到三个自问还是不够的,在回答的同时,基层干部还应该有问心无愧的勇气和自信。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人民的嘱托,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俯仰无愧,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最美的基层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