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畅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2014年08月0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由八小时内延深到八小时外,由企业拓展到社区,由部门延深到家庭,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党委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做到电网建设工作任务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庭,深化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方法和要求,把传统的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工作机制与新时期网络、微信、QQ等有机结合,出台了《思想政治工作“七必谈六必访》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畅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具体做法

绍兴供电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通过“七必谈六必访”,及时化解员工心理矛盾,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确保员工队伍稳定,努力营造企业和谐团结工作氛围。

1、有七种情况之一的领导与员工要“必谈”,“必谈”一般以“一对一”谈话为主,特殊情况下也可采取集体座谈形式:一是员工工作上遇到困难或受到挫折时必谈;二是员工岗位变动或职务升降时必谈;三是员工受到批评或表扬时必谈;四是员工思想情绪有波动或异常时必谈;五是员工之间出现不团结现象时必谈;六是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在廉政建设方面群众有反映时必谈;七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群众有反映时必谈。

2、有六种情况之一的要“必访”,“必访”一般采取上门走访、探望慰问等形式:一是员工生病住院时必访;二是女员工生育时必访;三是直系亲属丧事必访;四是员工家庭不和睦时必访;五是员工家庭生活困难时必访;六员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必访。

3、除以上二种情况外,当发现员工政治立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勤政廉政、道德品质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及时与员工进行谈话,必要时应上门走访。

三、取得的成效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通过持之以恒的创新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省部级荣誉30余项,电网建设迅猛发展,绍兴电网在全国同类城市处于领先水平,企业内部管理持续提升,连续二年在浙江省电力系统年度同业对标和绩效考核工作中获得第一名。

一是队伍稳定风清气正。公司上下政通人和,心往一处想,尽往一处使,企业队伍始终保持精、气、神和昂扬的正气,干部员工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奋进,八小时内强执行,八小时外作奉献,展现了电力职工 “特别顾大局、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作风和形象。

二是干群和谐团结一心。各级干部员工执行力强,能吃苦,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不把困难当借口,不为问题找理由,时刻牢记“四个服务”的服务宗旨,在抗台防洪、抗冰救灾等急难险重保电工作中,顾大家而弃小家,出色完成保供电任务,企业在绍兴市委、市政府和广大用电客户中口碑好,形象佳。

三是家属支持企业发展。随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延深和拓展,企业工作得到职工家属的支持,尤其是近年来,电网建设向智能化特高压迈进,广大职工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日,日夜奋战在电网建设第一线,家务活都落在家属身上,但毫无怨言,家属们自豪地说,绍兴电力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军功章上有我们的一半。

四、启示

绍兴供电公司推出的思想政治工作“七必谈六必访”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实施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闭环管理,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单位、部门上下同心、目标同心、行动同步、责任同担、全员参与的新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其位,得其果。

一是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要注重经常化与制度化相结合,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坚持正面教育引导,达到沟通思想、增强团结、征求意见、改进提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二是要关注动态,精心管理。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组织合力,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密切关注员工队伍思想动态,对其中反映出的问题,要注意内容保密,确定专人负责,予以落实。

三是要注重实效,持续改进。要遵循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原则,具体工作中要真诚细致、注重实效,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进访谈艺术,建立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团结和睦的工作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