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部建设强 党员作用好

许尔义 李宏英

2014年07月27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阳石化运输部化工叉装队的主要任务是承担辽阳石化烯烃厂、尼龙厂、炼油厂、热电厂等单位的部分用车任务。车队现有职工85人,其中党员27人。近年来,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六个一”创建活动,在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做了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促进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先后获得辽化公司“标杆党支部”、中油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班子建设 提高凝聚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按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目标,从基础工作入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做到“三个保证”:保证次数,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季度一次;保证人员,与会人员须按时参加会议;保证会议质量,对公司党委的重点工作认真传达、落实检查。为保证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提高认识、纠正错误、促进团结的目的,党支部提出了“善意批评、以诚相待,当面讲意见、背后讲成绩”的原则。如一次献血活动中,叉装队烯烃服务站献血队伍名单中缺少一名党员。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车队领导在会上重温了入党誓词,组织大家对党员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查摆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地对不良现象提出了批评。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党员之间增进了了解,也消除了隔阂。

先进典型 彰显示范力

党员的表率作用要体现在党员“思想觉悟优于群众,业务技能强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上。为此,叉装队党支部积极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为党员所驾驶的车辆挂上“共产党员”标牌,激励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外,他们还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铁人式”党员宋耀辉是一名现场调度,工作点多面广,产品下线和装车工作量每天达2000多吨。但他坚持几年如一日,放弃节假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2013年7月,他突患脑干脑炎,病情严重。但由于现场工作繁忙,他只住了10天院就返回工作岗位;党员佟井云在岗位上无私奉献,从无怨言。严寒的冬天,他坚持以雪停为令,只要雪停了就开着叉车推雪,常常一干就是一整夜;善于管理、热情服务的修理班班长张安天,积极发动全班职工为全队生产做好后勤保障,做到能小修的不大修、能自己修的不外委,2012年共为叉装队节省了40万元费用。在班组管理中,张安天严格执行公司基础管理年的要求,每周组织安全活动会,组织学习有关知识,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在他的带领下,该班全年无安全事故。

由于党员责任区活动扎实,先进典型就在身边,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先后有12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名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群密切 增添感召力

多年来,党支部一直注重从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入手,把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2年,车队一名职工突患肝病,时刻有生命危险,家属由于经济困难一度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党支部得知后,立即号召全体党员带头伸出友爱之手。在党员的带领下,职工们也纷纷解囊相助,2万多元的捐款及时送到了病人家属手中。这名职工康复出院后,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非常高。他说:“我的第二次生命就是党组织和大家给的,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大家。”不久前,得知辽阳南部山区旭嘉小学部分学生家庭困难,交不起书费,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困难学生家庭调查走访、了解情况,并发动党员捐款相助。其他职工闻讯后也主动参与,两年来共捐款3000多元、衣物700余件、学习用书本3000多本。在学校扩建期间,党支部又通过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出动大型翻斗车和铲车帮助学校施工。这些活动大大增强了职工们的团队意识,也体现出了国企职工的社会责任感。

2013年7月,党支部被公司党委确定为基层建设试点单位后,他们结合公司的实施方案,逐条对照检查,提出了需要整改的8条意见和建议。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他们利用现有条件对外部环境和视觉形象进行了改造。为了节约资金,车队职工自己动手粉刷门窗,修缮办公桌椅,公司相关部门为他们重新铺线安灯、修棚改造,车队面貌焕然一新。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