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阿荣旗那吉镇:“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

2014年07月2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那吉镇是阿荣旗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物流中心。总面积4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8平方公里,总人口9万人,由汉、蒙、朝鲜、回、鄂温克、达斡尔、满等民族组成。辖8个社区、1个行政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自治区级卫生镇、自治区十大魅力名镇、全区十佳文明城关镇、自治区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等多项殊荣。

一、背景与起因

当前,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期,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由于新形势下群众的生活方式、组织方式和利益诉求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工作日益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上访事件不断增加。同时,不少机关干部两眼朝上,不愿下乡,脱离群众,不知群众疾苦,阿荣旗那吉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党员群众调研座谈,推出了“接地气、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818(帮一帮)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逼”机关干部下基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知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聚民智,工作在一线推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为民、利民、亲民、便民的服务型政府。

二、主要做法

“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把“百名干部入万户、你有困难我帮助”作为工作理念,把全镇174名机关干部、82个社区干部分成分成9个组,由包区区长任组长,带领包区干部、社区干部在每月8日、18日(重大节日、敏感节点必须进行走访)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座谈走访、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收入、就业、思想动态、所需所求等实际情况,真正做到帮人所需、解人所难,打造民情直通车。

1、三张“新名片”,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在下基层时,“一张卡”、“一张表”、“一日记”三张“新名片”对群众所需了如指掌。“一张卡”,即服务群众连心卡,上有入户负责人电话,以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随时掌握居民的诉求和意愿;“一张表”,即《居民登记表》,如实记录走访对象的各项基本情况,以便党委政府掌握全镇居民详细情况;“一日记”,即民情日记,如实记录居民反映的主要问题,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解决措施等。在走访过程中通过三张“新名片”,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那吉镇向阳社区张文成是一名退休干部,当机关干部来到他家嘘寒问暖时,他感动地说:“党和政府这样关怀着我们,帮助着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拥护党和政府。”

2、“六必访”原则,树立为民服务新航标。镇干部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始终坚持“六必访”原则,即坚持民生六必访:服务区域内孤老户必访、困难户必访、流动人口必访、留守儿童必访、残障人士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坚持民困六必帮:服务区内六种情况必须协调相关部门或包区联系人帮办:问题少年及留守儿童必帮、下岗失业人员必帮、特困家庭必帮、病残人员必帮、70岁以上及孤寡老人必帮、有创业致富意向必帮。坚持民事六必记:服务区域内以下六种情况必记: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必记、群众生活困难必记、群众致富难题必记、群众邻里纠纷必记、群众意见建议必记、群众信访问题必记。坚持民忧六必知:服务区内家庭情况必知、所忧所虑必知、所想所盼必知、困难原因必知、兴趣特长必知、帮扶措施必知。坚持民情六必报:服务区内六种情况必须反馈给相关部门: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报、发现新增孕妇必报、有关人员流动情况必报、居民病重住院必报、发现不安全隐患必报、发现不稳定因素必报。

3、“五大行动”,构建为民服务和谐号。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切实把基层的矛盾化解好,把基层的发展推动好,把基层的期盼落实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民情基层访”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记录在民情日记中;二是深入开展“贫困群众大帮扶”活动,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一户以上困难群众,助学特困户子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三是深入开展“创业富民行”活动,帮助有创业能力的群众开展创业,实现以创业促就业;四是深入开展“民生优先解”活动,围绕群众的民生需求,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畅通服务渠道,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要求干部职工佩戴监督卡,发放连心卡,把干部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结合岗位职责,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4、“两本台账”,展现为民服务新成果。通过入户走访,建立两本民情工作台账。一类是基本台账,包括各社区(村)基本情况,以及特殊人群、计划生育等内容,此类信息每年年底进行摸底调查,保持基本稳定。另一类是动态台账,定期对干部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梳理,建立重要民情事项台账,定人定责定时限。民情台账成了一张“民情信息网”,让干部不再等群主问这着干、催着干,而是问着群众主动干、抢着干。活动开展以来,走访群众10550户,建立居民登记表9231张,发放便民连心卡5220张,收集意见建议1041条。

三、取得成效

“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已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广大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1、转变了工作作风,锤炼了干部队伍。自开展“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以来, 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818工作法”,以“走在前、干在前,争第一、当标兵”为标准,改掉过去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的毛病,始终保持斗志昂扬、战斗激昂的精神状态,以等不得、慢不起、坐不住的姿态,用硬朗的作风投入各项工作中,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变了干部的思想,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已成为全镇干部的自觉行动。一位从高校考录政府工作的女干部,原来不熟悉社区情况,走访入户后看到汛期居民家中进水的情景十分震惊,她深有体会地说:“原来工作中看到只是简单的数字,现在看到数字背后是群众的疾苦,百姓的需求”。那吉镇镇长何晓波颇有感触的说:“坐在老百姓家里和他们拉家常,说身边事,感觉和群众的关系更亲近了,干部深入基层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使服务群众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

2、解决了急难问题,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干部职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走访中,镇干部与群众在炕头上交流、田地间谈心。文化社区隋金凤身患癌症、家庭十分困难,镇党委政府组织“爱心捐款”。道西社区富方方、金石社区周忠岐、李忠柏经走访发现均为危房户,镇党委多方协调,筹集资金,为其新建住房,解决了多年来的房盖漏雨问题。截止目前,镇、社区干部面对面解答居民咨询低保办理、廉租楼办理、各类救助资金发放、城镇居民医疗合作办理等事件313人次,接听电话咨询事件122人次,为空巢老人、三无人员、低保家庭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解决积压多年的矛盾纠纷案件11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5件,调解率达99.4%。

3、创新了活动载体,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运用“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社区党组织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微心愿”爱心公益活动,8个社区广泛征集弱困居民的“微心愿”,及时向机关在职党员、辖区个体私营业主、爱心人士晒心愿,圆梦“微心愿”868个,搭建了党群干群“连心桥”。金石社区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亮身份”活动,为45个党员家庭户制作统一标识牌,方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并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解决40余名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未成年人的失管失教问题。道西社区创新成立“代理儿女”、“代理妈妈”雷锋团队,和老人和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老人和留守儿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繁荣社区推行关爱空巢老人温馨“2+1”工作法。由两名社区干部陪一位空巢老人做饭吃饭,感受家庭温暖,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4、夯实了基层基础,激发了党组织生机活力。全镇各级党组织在“818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中积极发挥作用,帮助居民区党组织增强了“公转带自转”的意识,提高了各级党组织沟通协调、整合资源等实际工作能力和基层干部的威信。镇党委将工作法与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相结合,作为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党员一日捐、党员先锋日等系列活动,全镇近600名党员积极参与活动,有效整合了不同党组织之间的资源和力量,使党组织呈现出上下连接、左右贯通、内外结合的大党建新格局。

四、几点启示

“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创新实践,是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按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的启示和体会是:

1、群众实践要“汲”取智慧。通过开展“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实践告诉我们,群众实践中蕴藏的丰富智慧,文件上读不到,会场中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肩并肩劳动,在零距离接触中收获最为真切的感知。只有真正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扎下根、接地气,才能不断增进群众感情;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期盼,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自觉解决问题。

2、扎根群众要“扎”得深入。通过“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引导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光要下得去,更要下得深;不光要人到身到,更要情到心到,要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真实想法,才能筑牢我们的谋事之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那吉镇严格执行走访制度,真正使走访调研回归本来状态,明确要求每名干部在每月8日、18日必须下基层入户走访,考核办跟踪考核,确保听到真话、察到实情,解决点上问题,反思面上工作,使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更加切合实际、更加顺乎民意。

3、服务群众机制要“长”效。在“818服务群众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只有将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听民意的理念切实化为操作方法、化为制度安排才能跳出“个人容易、群体难,一时容易、长效难”的局限,也只有形成制度才能持之以恒。在转变作风过程中,镇党委把“818工作法”提升到制度层面,形成刚性约束,变现实效益为长期效应,出台了《那吉镇工作制度》、《那吉镇学习制度》、《那吉镇818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社区干部考核办法》等硬招实招10项,防止联系群众随意化、走过场。通过建章立制,把下基层走访的好方法固定下来,形成带着问题下去、找到答案上来的常态,形成接触普通群众、掌握一手材料的常态。把下基层调研走访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将活动评价结果与评优、奖惩、晋级等挂钩,防止产生懈怠心理,克服可能出现的被动应付、浅尝辄止等现象,真正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一种价值取向、工作方法和行为习惯。

4、服务群众渠道要拓“宽”。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是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有效途径。贯彻科学发展观,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总揽,突出抓好长远制度的设计和实践载体的创新,使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具体化。只有把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刚性职责,把工作的主阵地放在基层一线,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教育、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做到人头,使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乔业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