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议:堵住“设宴敛财”歪风关键在于执行力

2014年07月25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5日电 “宴席腐败”问题由来已久,部分官员“借宴敛财”伤财害民。近日,四川蒲江县规定干部随礼不得超过工资的10%,又引起了网友对“宴席礼金、设宴敛财”的热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要想消灭“设宴敛财”歪风,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规定细则要跟上,攀比思想要转变,监督执行要给力。尤其要加大执行的力度,确保制度执行不流于形式化。

网友“花仙谷”表示,“份子钱”属于一种民俗,但淳朴的民俗却被世俗的藩篱“绑架”,面对日益涨价的“份子钱”,大多数人深受其累。四川浦江县“限额礼金”为充满油污的民俗生态滴上一滴净化剂,让大家感觉如释重负,让礼节得以回归本位,民俗也不再俗气。网友“牛沐钟声”则认为,“限额礼金”虽然对“宴席腐败”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与其控制随份子的钱数,不如控制举办人。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节俭规定,从主要源头抓起,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网友“品岢”撰文称,干部随“份子”可以10%,监督更要100%,再好的制度如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都是“一纸空文”。监督哪怕有1%的漏洞、打1%的折扣,“四风”问题都会乘虚而入,所以,监督要做到全过程、全覆盖、丝丝入扣。

彻底消灭领导干部的“宴席腐败”和“借宴敛财”行为,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网友“南村子”在帖文中写道,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情所涉及的利益关系往往容易引发腐败。这决定了堵住“设宴敛财”歪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并不是一味地禁止公职人员之间的人情往来,而是对具体地点、情形、数量、对象等加以严格规定。我国各地也开始出台各种规定,但是,规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执行力。网友“牛刀小侍”也表示,要想防止人情腐败,除了要出台更严格、更有效、更细致的相关规定,各地方要制定适合本地的政策,保证传统风俗不变味。还要持续加大对违规敛财领导干部的打击力度,要形成一定的震慑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人都明白借机敛财是一种违纪行为,只要人人做到不该参加的宴请不去,不该给的面子不给,让领导干部的“借宴敛财”无人捧场,“宴席腐败”自然就是去了存在的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