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某预备役团创新训练监察模式 请纪委跟踪督察预任军官训练

周远

2014年07月24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请纪委跟踪督察预任军官训练

编者按 今年5月,着眼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总参谋部下发通知提出建立军事训练监察制度。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很多预任军官都是地方党员干部,他们在训练中能否发挥表率作用,直接关系到预备役部队训练水平。针对这一实际,河南某预备役团创新训练监察机制,协调地方纪委派出人员担任训练监察员,促使训练作风实现好转。

本报讯 刘勇、记者周远报道:7月初,河南某预备役团训练场上人声鼎沸、硝烟弥漫,多支预备役专业分队正在开展支援保障、抢险救灾等应急应战课目考核。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考官席上除团领导外,还有3名身着便装的地方人员。一打听,他们是该团从地方纪委请来的训练监察员。

地方纪委人员缘何走进部队演训场?团政委陈德军告诉记者,该团预备役官兵中党员比例较高,特别是预备役军官骨干100%是党员,其中大部分为政府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但过去一些预备役军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常以工作忙为由逃避训练。由于预备役军官福利待遇、职务晋升的决定权在地方,部队以前派出的训练检查组难以对其实施有效监督。

党员干部是预备役部队的中坚力量,必须从严管理、从严施训。针对这种情况,该团创新训练监察机制,协调地方纪委派出人员担任训练监察员。团队组织军事训练、考核演习时,团党委都会邀请训练监察员到场监督,发现训练不积极的预备役干部按消极怠工处理,发现无故缺训的按擅离职守对待,发现训练中弄虚作假的按作风不实处理,分别给予相应的处分。

团长王洋介绍说,这个预备役团党委专门制定了一套训练监察员选拔聘请程序:先由地方纪委推荐,团党委再从推荐名单中选拔考察,并进行相关军事知识辅导,而后签发聘书。训练监察员上岗前,还要与团党委共同签订保守军事秘密、公正监督训练的协议。为确保公正履职,监察员履行职责情况还被纳入干部考核内容。

今年开训后,地方纪委人员第一次走进训练场,发现两名预备役军官训练态度不端正、不服从管理,当场对他们提出批评,并通报其所在单位。此举在参训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力促进了训练作风的好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