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七大、八大党章:日益成熟和完善

2014年07月23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七大党章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为45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名党员。从1928年党的六大到1945年党的七大,时间跨度长达17年之久,党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七大召开时,抗日战争胜利在望,党的队伍空前壮大。经过整风运动,全党空前团结一致。七大会议期间,内外充满了团结、胜利的气氛。七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在抗战即将胜利为建设新中国做准备的紧要关头,七大为全党也为全国人民指出了前进和胜利的方向。这次大会,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七大在总结了中国民主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供了最可靠的保证,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大代表奔赴延安参加会议经历了艰辛的旅程,这段旅程被毛泽东称为“小长征”。由于时处战争年代,代表们奔赴延安的路上困难重重,险象环生。代表们从大江南北,提前几年便陆续开始了奔赴延安的旅程。他们一路历尽艰辛,日夜兼程,步行着到达延安。其中华南地区的七大代表奔赴延安,路程最远,时间最长;晋察冀地区的代表路途最坎坷,为了避免与敌人相遇,只能走山路和水路,行军困难;而新四军和皖南地区代表们的遭遇最为惨烈,一行24人在途中被国民党扣押,全部遇难。刘少奇奔赴延安用了9个月的时间,陈毅经历了3个月的跋涉。代表们抵达延安时,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富春亲自接待,也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有代表在回忆这段艰辛的小长征时提到:“走这一段路确实够苦的了,刚到延安城时,大多数人身上只剩下一根裤带拴着一只口杯,其他就一无所有了,一个个都像是叫花子。”还有代表回忆:“当我们抬头望见宝塔山的时候,许多同志不禁齐声高唱《延安颂》,激动得热泪双流。”正是凭借着对党的信仰,对革命的期望,代表们历尽艰苦在延安会聚一堂。

会上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中总结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群众路线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总结和发展了党的建设路线。刘少奇在报告中说明了修改党章的原因,即六大通过的党章已经有很多部分不适用,而六大以来17年的革命斗争中所积累起来的极丰富和极重要的经验也必须充实到新的党章中去,以加强党的建设,动员全党去执行新的政治任务。

七大通过的党章,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一部最好的党章,是党成熟的标志。七大党章一个突出的优点是增加了党纲部分,刘少奇对党纲进行了解释:“我们现在制定了党的总纲,加在党章前面。这就是我们党的基本纲领。这也是党章的组成部分,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党纲总结了党24年斗争的经验,吸收了世界工人运动的经验,明确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简要阐述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和指导思想以及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七大党纲第一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指针。除了党纲这一特色以外,七大党章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指出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七大党章是党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制定的一个比较完备的党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七大党章制定的时候,共产国际已经解散,所以七大党章是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制定的一部反映自身建设经验和毛泽东建党理论的新党章。

党的八大党章

1956年6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由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复杂,这次大会拖延了很久,距离七大已经间隔了七年。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我党从革命党转变为在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国家的任务。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党迫切需要总结经验教训。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包括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和波匈事件,帝国主义趁机掀起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浪潮。党的八大就召开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如何借鉴苏联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如何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八大需要解决的问题。

出席八大的正式代表为1026人,候补代表有107人。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由于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党的八大格外重视党的建设,对七大党章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八大党章的起草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重视,而起草过程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从1955年下半年开始,由邓小平主持的党章起草小组先后提出了几个党章草稿,经过中央转发给各地进行讨论并进行了多次修改。直到八大预备会议,代表们又集中3天的时间认真讨论了党章草案,最终形成了提交大会的党章草案。八大党章较七大党章并没有原则上的改变,但是具体内容有所更改。八大党章突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问题,同时对党的组织结构也更加重视。八大党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党章,也是我党执政党建设的第一部党章,是毛泽东思想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探索执政党建设的初步成果。

与七大党章一样,八大党章也有总纲,却没有提“毛泽东思想”。七大党章中提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而八大党章中删去了“毛泽东思想”,只提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此外,在八大通过的报告和决议中都没有提到“毛泽东思想”一词,甚至所有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也避免提起。为什么党的八大没有提“毛泽东思想”?据八大会议文件起草人之一的胡乔木回忆,是由于苏联共产党一直不承认“毛泽东思想”这一提法,对其持抵制态度。当时中国的建设离不开苏联的帮助,为了与苏共搞好团结,毛泽东亲自取消“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中共中央为此专门发出《关于毛泽东思想应如何解释的通知》,其中明确指示今后不要再用“毛泽东思想”这一提法。直到60年代初,中苏论战开始后,才恢复使用“毛泽东思想”的提法。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