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涟水县升级政务“超市”服务水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江  琳  张思源

2014年07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办事推诿扯皮、来回折腾群众,老百姓最反感、最有怨言。”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涟水县打造“整合彻底、事项齐全、授权充分、系统智能、环境优美、服务高效”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办事就像逛超市”

“我到这里办理结婚证,还为母亲修改农村合作医疗登记姓名,想不到10多分钟两件事全部搞定!”涟水县政务中心的快捷服务让当地居民吴勇连说想不到,“这要搁以往,办妥两件事最起码要半天时间。”

此前,涟水县行政审批中心办公场所不足1000平方米,规划建设、社保医护、户籍办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事项无法进驻,信访接待、矛盾处理、司法援助等场所过于分散,无形中加大了群众办事的难度。

为此,2013年初,涟水县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将原来规划建设的会议中心改造成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为群众办事的公共服务场所,并按照政务服务、社会管理、公共资源“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重新规划和建设。新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在2013年12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

通过集中式、一站式办公的示范效应,涟水县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现在办事就像逛超市,想办啥事就找相应窗口,办事速度快,工作人员态度也好。”涟城镇居民王军说,他第二次来中心给父亲办理医疗报销,几分钟就办好了,钱一周之内会直接打到卡里,少跑了不少冤枉路。

进驻事项多做“化学融合”

走进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中心共有两层大厅,一层是便民服务区,分成产权登记区、医保区、社保区、户政出入境区、金融区5个功能区;二层有4个功能区,分别是企业服务区、建设项目服务区、财政服务区和民政服务区。

据了解,目前涟水县已有43个政府职能部门进驻中心,113个窗口可集中办理637类事项。“各职能部门不是物理整合式集中进驻,而是对进驻事项、办事流程进行再造的化学融合”,入驻部门的职能整合归并纳入47个行政许可科,全权使用审批专用章,拥有现场决策、督办、协调和技术人员调配权;对于审批项目,多部门同时介入,改分散审批为集成审批,变逐一审批为“齐头并进”。

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大厅日均办理各类服务事项5000余件、日均接待咨询10000余人次。目前,县级60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减少为249项、精简率达到59%,其中132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减少为87项、精简率达到35%。

“过去办事跑断腿,现在办事一站清。”一位企业负责人在拿到项目许可证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做好服务“加减乘除”法

“服务群众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平解释,加法就是将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等经营性事项纳入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减法,就是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与之相关的管理服务事项,对申报材料进行削减和“瘦身”;乘法就是建立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的并连审批机制,整合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审批;除法就是实施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降低收费标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下放办理权限等。

“和以前相比,简直就是一天一地。”在人社窗口办理退休手续的陈学贵直言不讳,“以前群众办事经常是花冤枉钱、跑冤枉路,现在办事不仅快,而且是一竿子插到底,没有一点拖泥带水。”

淮安市委常委、涟水县委书记董平表示,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倒逼体制机制创新,用“加减乘除”法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打造“软件一流、硬件一流、效能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