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先锋足印)

叶成银:闪耀在海外“天路”

记者  鲍  丹

2014年07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堰塞湖形成后,叶成银(戴安全帽者)过湖检查项目抢险工作。
  资料图片

长得白白净净,鼻梁上架着副无框眼镜,透出一股斯文气。很难想象,这位不善言辞的中年人,最近10年先后在海外3个国家主持实施了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里程达670公里,带领团队在异国他乡的崇山峻岭中筑成条条大路、架起座座桥梁。

今年“七一”前夕,国资委党委表彰172名优秀共产党员,42岁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巴基斯坦办事处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叶成银位列其中。

喀喇昆仑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和喜马拉雅三大山脉,平均海拔60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有“世界第八奇迹”之称。30多年过去了,公路历经侵蚀、伤痕累累,无法通行。2006年底,中巴签署协议,中国承诺帮助巴基斯坦改扩建喀喇昆仑公路,恢复两国中断的陆路交通。叶成银出任项目现场负责人。

工程开工不到一个月,连接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唯一通道——吉尔吉特大桥因河水冲刷骤然垮塌。一时间,整个吉尔吉特以北地区的交通陷入中断——项目面临工程设备和材料无法按期进场的巨大压力。

叶成银立即召集项目管理人员和当地政府、业主开会,提出恢复交通的最快方案——架设钢便桥。那段时间,叶成银每天一大早来不及吃早饭就赶到河边勘查架设临时便桥的位置。河岸两旁遍布河卵石,叶成银特地在鞋里多垫了几层鞋垫,即便这样,脚底还是磨出了串串水泡。

83天后,一条200米长的坚实钢便桥就立在了吉尔吉特河上,这一速度在巴基斯坦当地引起轰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省督称赞道:“神奇的中国建设者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0年初,喀喇昆仑公路的建设已进行了1/3。1月4日,巴基斯坦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巨大山体塌方,3000多万立方米的塌方体将洪扎河拦腰截断,在塌方上游形成了一个长达20多公里的堰塞湖,蓄水量相当于4个西湖。已经完工的改扩建路段被生生劈成两半,25公里的崭新道路彻底浸毁。

几年的艰辛付诸东流,没有时间悲恸与犹豫,叶成银只说了三句话:“人不能出事,路必须抢通,项目损失要降到最低!”

仅用4天,叶成银就带领建设者们将通往塌方体的道路清理完毕。过度的劳累使叶成银连续高烧不退,而他却只住了几天院就吵着回工地。医生好奇地问这位中国病人为什么不肯住院,他回答:“病房太安静了,不习惯。”

一次巡视途中遭遇山体崩塌,巨大碎石砸在他身后,溅落的石屑擦着耳根飞过。令司机震惊的是,刚躲过灾难,叶成银的第一反应竟是打开公文包,拿出纸笔,下车勘查塌方方量和碎石尺寸,“抢险保通的第一手资料最宝贵。”

如今,喀喇昆仑公路已旧貌换新颜,重新铺设的路面已由原来的5.3米拓宽至7.3米;以前从赖果德桥开车到红其拉甫口岸需要14小时,现在跑完全程只要7小时。

“踏实工作,健康生活,平安回家。”这是叶成银主持员工会议时常说的话,“我是书记,我得对大家负责。”

在叶成银的带领下,巴基斯坦办事处已成为中国路桥的海外人才输出基地。6年来,他的团队为非洲、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地区的重要项目培养了几十名项目骨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