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造坚强堡垒 助推转型振兴

邓辉

2014年07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阜新市太平区委坚持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助推转型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全区290余个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实施“堡垒工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和服务党员的坚强堡垒,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引领,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区委注重选拔工作中特别用心、特别用情、特别用力的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2013年以来,先后有44名优秀干部被提拔重用到基层党委书记岗位。选派42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机关干部到社区和村兼任党组织副书记。为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区委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教育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中。今年年初以来,区委共组织6次集中培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240余人次。

抓骨干,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实施“堡垒工程”中,区委提出,机关党员要有激情、社区党员要有作为、农村党员要有地位,努力在转型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号召机关党员积极参加“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活动,在经济转型主战场、信访维稳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机关党员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1件,调处各类纠纷420件。设立就业就医、家政维修、民情调解等党员示范岗1976个,每天24小时上门无偿服务。开展就业指导、环境整治、扶贫救助等各类服务活动41次,累计做实事好事350余件、走访慰问居民群众100余人次、开展政策答疑800余次。在全区11个村700多名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创“共产党员示范户”活动。通过选准对象抓示范、层层帮带抓提高和典型引路促增收等方式,确定108户农村党员为重点对象,表彰党员示范户28户,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抓重点,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攻坚克难争先锋,转型发展打决战”“我为项目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活动。一年来,共发放“连心卡”913张,收录人员基本信息11365条、诉求信息403条,登记外来人员39名,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97件。目前,全区共有党员义务服务队80支、治安巡逻队35支。他们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释疑解惑,化解社会矛盾,为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阜新市太平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