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渭南安里镇:民情日记——干部群众的“连心簿”

2014年07月09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渭南市澄城县安里镇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记写民情日记的方式,促进机关干部下基层与农民群众交朋友,说百姓话,想百姓事,把加强自身学习和增进农民群众的感情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加强乡镇机关干部管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一、产生背景

乡镇作为最基层的一级政府,机关干部面对最多的是老百姓,面对最多的是具体矛盾,要做好群众工作,需要乡镇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摸实情、开方子、出主意、想办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澄城县安里镇以机关干部记写民情日记作为工作抓手,引导机关干部以日记形式记写群众冷暖、村情民意、工作得失,并通过展评交流各方面的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机关干部也在记写日记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提高,工作得以更好落实。

二、具体做法

一是任务明确。该镇将记写民情日记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的重要措施,要求每个机关干部包括班子成员在记录村情、民情和户情的基础上,结合完成镇上的中心工作以及各村具体工作,认真记写个人开展工作的具体做法、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以及切身感受,班子成员每人每周至少完成1篇以上每篇不少于1000字的工作日记。通过下达具体的记写任务,增强记写内容的针对性和真实性,促进干部沉下身子,深入村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从而达到严格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加强和群众的沟通交流,促进工作落实的目的。

二是要求严格。该镇建立健全了三项制度,一是日常检查制度。确定专人每周对干部记写民情日记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不仅检查记写内容完成的数量和质量,而且还要检查记写内容是否切合工作实际,对检查结果进行详细登记,并送镇党委书记审阅。二是随机交流制度。在每周的工作例会上,针对干部提出的具体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认真讨论,广集干部智慧,共同协商解决。对干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镇党委书记亲自点评,成熟的加以完善推广,不成熟的予以剖析指正。三是日记展评通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民情日记展评,展评结果经镇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后在干部大会上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根据干部评议和领导点评结果,评选出的优秀日记,在镇网站上进行展评。

三是注重实效。将记写民情日记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一项措施,村情、组情和群众的冷暖之情尽显其中,民情日记成为党群干群的“连心簿”。工作计划、实事承诺、日程安排都体现在日记当中,民情日记成为干部的“承诺书”。遇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收到的效果尽记日记中间,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就能事半功倍,民情日记成为干部的“智囊袋”。任务完成情况,未完成原因,问题症结,都能在日记中找到翔实记载,民情日记已成为干部思考问题的“剖析书”。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在日记中淋漓尽显,民情日记成为驻村干部的“情感箱”。干部是否深入村组,是否贴近群众、积极工作,都能再现日记字里行间,民情日记成为更好的监督管理干部,把握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器”。干部的工作量、工作效果、工作实绩都在日记中原汁原味的反映,民情日记成为年终考核干部的“衡量仪”。

三、取得的成效

安里镇推行干部记写民情日记工作以来,机关干部怀揣干群“连心簿”,进村入户,察民情,记民意,纾民困,真抓实干,取得明显实效,深的群众好评。

一是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镇干部一改过去蜻蜓点水式的下乡方式,能够按照工作要求,深入村组,积极指导协助村上开展工作,走进群众家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一些机关干部的话说:“以前没有对民情日记做出如此严格的规定,到不到村上无所谓,工作可以瞎编,领导也好糊弄,现在要求严了,不深入基层,想轻而易举的完成日记不那么容易”,为了记好民情日记展示才华,机关干部学习热情高涨,学习主动性提高,直接带动机关学习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二是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通过记写民情日记,机关干部个人语言表达和文字组织能力进一步提升,协商破解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本领进一步增强。用镇党委书记段锋军的话说:“以前一些机关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私下里尽管是‘巧舌媳妇’能说会道,但却登不了‘大雅之堂’,不善于在大会上发言,不善于和群众沟通。通过开展交流活动,这些年轻干部得到了锻炼,发言的水平高了,心理素质增强了,个人综合能力也提升了。同时,在交流的过程中集中了智慧,统一了思想,架起了领导和同志沟通的桥梁,干部敞开了心扉,领导掌握了实情,为班子的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一些难题也迎刃而解”。

三是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推行民情日记以来,机关干部共组织各类科技培训100余次,提供政策、法规、技术、信息服务260余次,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稳定了煤矿采空塌陷区群众的情绪,确保了一方平安。安里、程家洼、刘卓、段庄等村万亩土地平整工作进展顺利,义南、义合、翟卓等村设施农业快步推进,义井、义井庄等村生猪养殖、刘卓村特色挂面加工等群众增收致富产业发展态势喜人。2013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19元,较上年增长18.4%。

四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近年来,安里镇机关干部怀揣“连心簿”进村入户,察民情,记民意,纾民困,解民忧,从写工作做法到记群众所思所盼,总结工作心得,寻求工作出路,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汲取着营养,一个个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单位的中流砥柱,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也在机关干部中扎根发芽,成长为一种思维模式,一种工作习惯,2万余篇民情工作日记,铺成了党员干部服务民生、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宋小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