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渭南太要镇:村情民意档案簿 群众冷暖接收器

2014年07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渭南市潼关县太要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寻求走群众路线新思路,制作的“村情民意档案簿”成为了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村情民意的“感应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与赞同。

一、主题设计

2013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工作中,太要镇党委针对群众反映机关干部存在下基层少、不了解农户情况、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关心不够、开展工作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紧密联系乡镇党员干部工作实际,从群众的诉求出发,建立了干部下基层入户走访工作制度,为机关干部统一制作党群“村情民意档案簿”。“档案薄”主要包括村情和民意两部分,“村情”就是包联村的基本情况,内容涵盖自然社会情况、经济发展及主导产业情况、党员及村组干部情况、办实事目标任务、争取项目、农民增收、社会稳定及环境卫生治理情况、该村急需解决的热难点问题等;“民意”就是走访群众的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耕地面积及种植作物、主要经济来源、参合入保等惠农政策享受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六大类18项。

二、载体创意

镇机关干部通过下村入户,与群众促膝交谈、拉家常,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倾听群众诉求、感受百姓疾苦,认真记录填写“村情民意档案簿”内容,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主要做法

为确保全员参与,太要镇对领导、干部的走访范围作了详细划分。其中,党委书记走访全镇各村三委班子成员;镇长走访全镇各村五保户、特困户、产业发展大户;包村领导走访村组干部、党员、低保户、产业发展户;包村干部走访其他群众及业务涉及群众,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了走访活动的全覆盖。镇机关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后,采取“听、看、谈、问、议”等五种方式方法,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详细记录每户群众的收入来源主要有哪些,平常生活上还有没有啥困难;问问哪些人群打工收入高,待遇好;仔细询问哪些种、养大户项目好,挣钱多;真正发现村里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审核惠农政策待遇是否得到落实;深入排查存在的矛盾纠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机关干部把走访收集到每户的基本情况,按照每户一册详细记录到“村情民意档案簿”,并分类别对村组干部、种养殖大户、贫困户、危房户、信访户、一般户的情况进行整理装订。

为检验走访效果,该镇建立了汇报点评、定期分析、群众反馈、管理更新和跟踪问效等配套制度,根据每户群众的意愿,制定工作计划,引导他们外出打工或者发展种养殖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特别是针对一些因事因病返贫、生活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制定帮扶政策,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确保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四、初步成效和反响

“2013年5月16日,太峪口村五组村民于淑芳希望镇上能帮她落实双女户优待政策一事。目前此事已解决。”

“2013年6月24日,南巡村二组群众马钟言反映:自己家的房子已经五六十年了,看镇上能不能给他们家办理危房改造补助。11月6日,补助已发放到位。”

“2014年4月21日,老虎城村十组群众汪朝鲜就镇上准备在他们村上建养殖小区一事建议:仔猪要统一购买,防疫措施要到位,要统一管理。已上报镇党委讨论商议。”

……

以上是太要镇干部“档案薄”的部分内容。

提起镇上的入户走访活动,老虎城村的村民杨艳艳激动地说“以前是百姓有问题找干部,现在是干部主动到我们农民家里,了解我们的需求,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2012年年底,她爱人巩伟明突发尿毒症,每月的透析费就达4000余元,杨艳艳东拼西凑借来的三万多元很快就花完了。2013年5月21日,镇党委副书记赵红斌到她家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协调县合疗办,为其争取最高限额的合疗报销比例,同时让杨艳艳尽快填写申请材料,为其争取大病救助。

从“村情民意档案簿”反映的情况看,涉及农村民间纠纷的事情占了很大的数量和比例。干部也在走访活动中发现了一些村里真正的困难、弱势群体,并针对性的制定了帮扶政策。截至目前,该镇54名领导干部共走访农户1620户,建立档案1620册,收集整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救助困难户23户73人,帮持产业大户36户,解决群众生产中的突出问题23个。

五、重要启示

“村情民意档案簿”能够使乡镇领导干部吃透每个村的村情,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摸清每个家庭的“家底”,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指导群众生产生活,解决群众存在的热难点问题,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村情民意档案簿”真正成为了反映群众社情民意的“活档案”和百姓冷暖的“接收器”。特别是在走访的过程中,乡镇机关干部只要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敢于面对真实情况,乐于倾听群众心声,坚持把走访工作与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相结合,就能够真正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