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支书蒋四英:化戾气为祥和

李先志

2014年07月04日10:2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女支书蒋四英:化戾气为祥和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大洞办事处观洞村,是一个特殊的边界村,距离郴州市嘉禾县城很近,距离蓝山县城和大洞办事处却比较远,且与嘉禾县车头镇的6个村相互交错。全村2000多人,分蒋雷两姓,且这两姓历史上曾为世仇,互不来往。

如今的观洞村,是一个宁静和谐的村落:宽阔的舂陵水蜿蜒而过,河道旁满是葱绿蔬菜,田梗边水泥路直通村中央,村道边砌满新建楼房,蒋雷两姓村民联姻的也越来越多。蓝山县人大代表、观洞村党支部书记蒋四英,正是为这个村落带来和谐的领头人。

为村庄,只要群众需要就回来

1981年,观洞村有了蒋雷两家第一对通婚的夫妻:22岁的蒋四英顶着压力,同退伍回村的雷渊柏喜结连理。婚后的蒋四英,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还买回辗米机免费为村里老人辗米。这个蒋家来的雷氏媳妇,逐渐赢得全村人信服,1996年被推选为村妇联主任。

2003年,蒋四英主动让贤,并随丈夫去广东惠州打工。然而,蒋四英还没离开几天,村干部就接二连三打电话请她回村。最终,夫妻俩双双放弃高薪回到家中。蒋四英继续担任村妇联主任,并于2011年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

为修路,协调工作做了一年多

观洞村由于地形原因,只能借道嘉禾县油涵村修路出村。1996年,村里给过油涵村8万元搭路费,修了一条泥巴路。由于路面太窄,观洞村希望扩宽,却与油涵村多年协调不成。

上任后,蒋四英拿出了修路方案,并主动与嘉禾县车头镇党委、政府汇报,寻求支持。但是,由于油涵村是个多姓聚居村落,各方意见不一,村主任李蓝平虽有心支持,却深知各方协调的难度。

经过一年多与油涵村村民协商的经历,蒋四英发现该村村民李谊发有威信,阻止修路态度也强硬。她决心动之以情。经过接触交流,李谊发表态支持观洞村修路。

缺口打开后,最终协商补偿油涵村“搭路费”6.8万元,补偿道路经过其沙场的油涵村民李谊松13.6万元。因路是在油涵村中间通过,要拆二三十户油涵村民的旧房,也涉及到补偿等问题。蒋四英为替村里省钱,又反复上门协调……

为筹资,募捐归来上门找县长

油涵村的协调、补偿工作做好了,先前筹到的修路款已花去一半,而整个修路工程却需要60余万元。

2011年10月,蒋四英在52岁生日那天,奔赴广东向在外办厂的村民老板“化缘”,先后筹资12万元。回来后,又在村里村外的乡亲们中筹资,陆续筹到50万元修路资金,其余10万元先用承包费垫付。2012年11月初,1.43公里长的村主干道终于动工了,并于当年12月23日顺利竣工。

接踵而来的,就是修路欠承包方10万元工程款的还款期日趋临近。迫于无奈,蒋四英贸然寻求时任蓝山县县长冯德校的帮助。为蒋四英的陈情打动,冯县长批示请交通局解决困难。随后,交通局为观洞村解决10万元应急费用。

为村民,解旧怨出资建灌溉站

村里蒋雷两姓,多年前因斗殴导致双方人员均有伤亡,死者葬在两姓自然村地界中间。后来,死者家属为争地逐年扩大坟墓面积,引发进一步矛盾,导致每年清明时节都会发生流血事件。

蒋四英苦口婆心把蒋雷两姓拉到一处,协商签订调解协议,规定坟墓长、宽面积,双方均不允许超标。消除了旧怨,两姓之间联姻的也越来越多了。

观洞村村民素有在舂陵水河畔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因河道低,无法直接灌溉,只能靠肩挑手提人工灌溉。2013年7月,眼看旱季到来,蒋四英与丈夫商量后,拿出6万元购买电杆、电线、水泵、电表等设施,建成多个抽水灌溉设施,完成两条线工程。建成后,蒋四英夫妇又主动教会大家安全使用。

今年,观洞村成为大洞办事处土地确权试点村,家家户户都办理新的土地确权证。为方便村里老人复印、打印办证资料,蒋四英自己掏钱买回打印机和复印机,免费为村民服务。

为发展集体经济,2013年,蒋四英又将村里鱼塘承包出去,并带着村民发展种植红心柚100亩,引进种植樱花树20多亩。

村里发展了,蒋四英却因操劳过度落下病根,腰椎需要动手术。今年换届,蒋四英曾想卸任,却又被村民高票选上。面对全村人的信任,蒋四英不敢懈怠。她说:“村里荒山多,今年要承包出去种水果;要把自来水引进来,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