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五)

2014年07月0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焦裕禄(1922~1964,1946年入党)

焦裕禄者,齐鲁之骄子也,幼历坎坷,复入军旅,后主政河南兰考。无震耳之高谈,有求是之精诚。怀民瘼于夏雨烈日,扶病忍痛;纳民声于暮雪朝霜,蹬车简从。名利淡如水,宗旨化于胸。盐碱翻麦浪,民心向背;沙丘挺焦桐,民意墨绳。噫吁!人民的好公仆,心犹昆仑玉,忧之先,乐之后,德昭八紘之远;党的好干部,身似泰山松,忠于党,忠于民,功炫七曜之明!

(作者:邢峰铎)

蒋筑英(1938~1982,1982年入党)

光学专家蒋筑英者,浙江杭州人氏。曾负笈北京大学,旋入吉林光机所,赖名师之慧目,使璞玉发奇光。奉一片丹心,攀科技高峰,倾满腔碧血,拓光明新路。研制我国首台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名满天下。然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呜呼,千百世英名溢彩,四十年生命流光。美德传后世,浩气贯长天。

(作者:王文荣)

韩素云(1961~,1995年入党)

好军嫂韩素云,鲁西汶上人也。身出蓬门,修淑德以向善;胸怀天下,励夫君以戍边。手缝衣衫牵老小,肩挑柴草度春秋。善侍祖母,孝敬公婆。照拂弟妹,耕种田园。奉一片情,合家老少欢三代;挑千斤担,竭力朝夕苦一人。美矣,为国为民,倾满腔忠诚之爱;壮哉,任劳任怨,谱一曲奉献之歌。

(作者:王文荣)

窦铁成(1956~,1986年入党)

金牌工人窦铁成,陕西农家子弟也。虽仅初中学历,然领建铁路变电所三十八处,处处优质。饭后茶余,手不释卷;日积月累,技乃超群。破难关五十二项,排故障三百多次,止损逾千万元。恪遵格言“一丝不差”,屡令中外权威折服,且技不独擅,高徒云集,咸尊“工人教授”。党员先锋、国之栋梁也。

(作者:孟庆伦)

雷锋 (1940~1962,1960年入党)

雷锋,湖南望城人氏。曰先锋战士,亦普通一兵。幼孤少贫,知恩图报。勤学奋读,敬业爱岗。崇义厚德,克己奉公。先人后己,乐善好施。留百篇日记,写廿二人生。甘当“傻子”以怀民,善莫大焉;愿做螺钉而济世,情何深也。论曰:人生有限,平凡蕴伟大;服务无限,高尚蹈朴廉。伟哉!雷锋事迹,渊涵核心价值;雷锋精神,永领时代新风。

(作者:雷东云)

谭彦(1960~2004,1960年入党)

铁法官谭彦,吉林集安人也。少小勤学,立志学法,终成大连中级法院法官焉。公平办案,唯循公理;廉洁执法,不徇私情。与病魔抗争,开庭不辍;超负荷工作,感人至深。英年早逝,生命之火献于人民;丰碑永在,精神之光映于云天。正可谓:铁面无私,铮骨熔为正气,重病缠身,热血铸就忠魂。

(作者:杨 鹏)

谭千秋(1957~2008,1992年入党)

谭千秋者,湖南衡阳人氏,生前执教四川绵阳。爱似甘泉,无声滋润杏坛;德如瑞雨,有情浇灌心田。逢汶川巨震,忘一己之安危,挺七尺之身躯。弓起肩背,撑住千斤断梁;张开臂膀,护佑四童生命。党性光辉,展示仁人操守;血染风采,诠释师德内涵。人如其名,千秋颂传。

(作者:李福荣)

谭竹青(1931~2005,1975年入党)

谭竹青,吉林长春人也。主政街道社区,凡四十八年。为党分忧,胸怀全局;为民解难,情系百姓。半世修为,巾帼楷模谱勤勉之曲;百七荣誉,“小巷总理”铸社区之魂。美哉!以平凡事业,书高尚人生。风范千秋传华夏,竹品高洁老更青。

(作者:姚永安)

樊锦诗(1938~,1974年入党)

樊锦诗,钱塘才女,灵秀娴静,负笈北大,犹好博文。自花信之龄,远赴敦煌,从此相守,春秋半世。越鸣沙,穿朔漠,摹洞窟,追神韵。绽华彩于飞天之上,扬绝学于寰宇之中。皓首穷经,不畏孤苦,保护有方,不乏其功,人皆以“敦煌女儿”称之。大哉敦煌,民族瑰宝;美哉锦诗,时代精英!

(作者:王家安)

沈浩(1964~2009,1986年入党)

沈浩,安徽萧县人也。以省财政厅干部,两度挂职凤阳小岗村书记。兴办工商,筑乡村旅游胜地;发展养殖,建葡萄文化芳园。引村民以致富道,绘宏图于改革潮。忘我工作,积劳成疾,未知天命,英年早逝。赞曰:六载离家,公而忘私。两任村官,富路奔驰;百颗手印,永怀英姿。

(作者:许大明)

郭明义(1958~,1980年入党)

郭明义者,辽宁鞍山人也。洎自及冠而从戎,立党为公以为本。卅年如一日,尽职守,献爱心。扶危济世,义务献血六万毫升;慷慨匡困,资助学生百八余名。三口之家至今蜗居不足四十平。孟泰传人,当代雷锋。爱心使者,奉献标兵。伟也,所需极少,所奉甚多。添彩于锤镰大纛,砥柱以事业中流。

(作者:宫宝安)

庄仕华(1955~,1976年入党)

庄仕华,四川简阳人也。少小求学,青年入伍,从医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医德高尚,溥大爱以哨所,巡诊二十万人次;医术精湛,送温暖于城乡,义施手术六万余。尝曰:吾乃党员、子弟兵、医生,当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焉。嗟乎!情谊独钟而著义;言行合一以彰诚。

(作者:李雄飞)

周恩义(1949~,1960年入党)

周恩义者,辽宁盘锦人,宣传干部之楷模也。十六参军,次年入党,训练负伤,转业地方,未止步于红色履历,赋生命以多彩辉煌。克伤痛,重事业,贴近现实,创新宣传;淡名利,拒宴请,春风化雨,服务群众。论曰:官能辞,正义不辞,清廉不辞,以尽党员之本分;人可退,信念不退,精神不退,而茂公仆之风华乎!

(作者:王国仲)

罗阳(1961~2012,1986年入党)

罗阳,辽宁沈阳人也。立志航空报国,秉心战机设计。卅载兢兢业业,直至生命终点,于岗位殉职。其信念之能量,大爱之胸怀,忘我之精神,进取之锐气,终使“飞鲨”遨于瀚海,护我国土,振我军威。实乃民族精神之写照,华夏脊梁之担当。颂曰:其德其行,大成气象;惟忠惟义,鸿业风华。

(作者:王 威)

龚全珍(1923~,1949年入党)

龚全珍,山东烟台人,开国将军甘祖昌之妻也。随夫转战南北,建国后同归故里。不以功臣家属而倨傲,甘为乡野园丁而虔诚。教书育人,无怨无悔。老树浓荫,倾力捐资助学;遐龄大爱,一心济困扶贫。赞曰:华发与白莲媲美,蕴聚高风懿范;丹心同旭日争辉,弘彰党性义荣。

(作者: 徐双山)

朱彦夫(1933~,1949年入党)

朱君彦夫, 山东沂源人也。十四从军,火线入党。及战淮海,渡长江,占上海。又赴朝卫国,血战至孤身,残四肢、眇左目,犹呼杀敌。伤后回乡,履职村支部书记,携乡里改天换地,变瘠土为高产良田。开篇撼世,论道辉珠,著《极限人生》、《男儿无悔》。其忠诚卓尔,勇毅浩然,令人敬仰也。

(作者:王志滨)

苏和(1947~,1981年入党)

苏和,内蒙古额济纳旗蒙古族人也。心系桑梓,回乡造林。居荒漠,斗狂沙,地远苗纤,水缺风大,其艰难困苦自不堪言。倾家财卅万,躬耕一十年,植树三千亩。尝曰:“众皆可去,唯吾不可。吾祖土尔扈特,东归祖国,植根于此,是为不移。”世人敬其志,以沙中梭梭树喻之。

(作者:王志滨)

赵亚夫(1941~,1966年入党)

赵亚夫者,江苏常州人也。五十年如一日,心系三农。田间地头,常留身影;在职退位,不改初衷。“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两百项创新技术,七十项科技成果,无偿服务,一世专情。民谣曰:“要致富,找亚夫”。噫吁,引百代高风,享旷世殊荣焉。

(作者:胡小敏)

徐克成(1940~,1970年入党)

徐克成,江苏南通人也。幼聪慧,敏而博洽。及长,入医门,潜心问学。心怀患者,其志弥坚,力主科研,其艺日精。后转战苏粤,仁行天下。治病救人,不辞其苦。著书立说,不畏其劳。虽年逾古稀,仍悬壶济世、解民痛瘝。天厚其德,人争颂之。

(作者:刘红艳)

孙波(1973~,2001年入党)

孙波者,黑龙江鹤岗蒙古族人也。守司法之土,尽审判之责。立党员宗旨,敢于担当,利剑高悬;履敬业生涯,勇于进取,铁案常砺。还公平于天下,负使命于国家。忘我而积劳,同病魔抗争;肾衰仍尽职,与生命赛跑。嗟乎,孟子曰: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美法官,缘以爱我之中华。

(作者:孙民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