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带动脱贫--一个贫困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

王军伟

2014年07月02日1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党员带动脱贫--一个贫困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

“发展芒果产业符合村里实际,但技术、管理各个方面一定要跟上。”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乡福达村党支部书记林进周说。

过去,他们村种了100多亩芒果,由于品种不好,销路不行,影响了村民种植积极性。林进周不忘教训。

福达村地处边远山区,全村1600多人,贫困人口531人,占三分之一。7月1日下午,福达村“两委”班子、老党员,及乡镇领导在村委会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为这个贫困村的发展“把脉开方”。

为鼓励农民发展芒果产业,今年田林县免费给农民提供芒果苗,每亩40株。如何发展芒果产业,自然成了会上议论的话题。

“种芒果是好,关键是缺水,我们村大部分农田是‘靠天田’,希望政府能够多给一些地头水柜的指标。前几年,乡政府也免费发放过笋苗,但是正好遇到大旱,又没有灌溉设施,许多笋苗旱死了。”党员黄金雄说。

不只是水,包括交通、运输等难题也一一摆上了台面,大家你一嘴、我一舌地提出看法和建议。

乡党委书记蒋正波插话:“通水、通路成本高,必须形成规模种植,政府部门才能进行这方面的配套。能做到连片种植四五百亩的规模吗?要是做得到,乡里就帮助协调县里相关部门修路、修水柜。”

“其实乡里补助我们胶管就行,我们可以引山泉水到地里。”福达屯三组组长冯梵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认为做到这个不难。

“我现在就答应你,只要连片种植规模达到200亩以上,乡里就免费提供胶管,1公里胶管的价格2000多元,乡里可以承担。”蒋正波说。

“我就等着你这句话呢。”冯梵接话了,引来一片爽朗笑声。

水的问题有了思路,如何形成种植规模又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

“种植就要形成规模,量太少,商人收购时会压低价格。”林进周说。

“我认为,应该扶持大户,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人种植芒果,有人种了,其他人才会跟着上。”村妇女主任戴育建议。

“我愿意带着我们屯的人种植几百亩,不过希望能把路修好。以前在山坡上种植了许多八渡笋,一些地方因为不通路,收获时大家肩挑背扛,人工成本太高。”斑马屯村民小组长、养殖大户农富贵说。

八渡乡乡长贝维军接着说:“这的确是个问题,乡里的下一步打算是基础设施跟着产业走,哪儿形成了连片的产业,我们就把基础设施修建到哪里去。”

富达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成为谋求村里经济发展的座谈会。2个小时下来,对下一步如何做,大家心里有了底。

“村看村,户看户,人人盯着党支部。大家作为党员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你们动起来了,村民才会动起来,富达村才能脱贫致富。”蒋正波给大家加油打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