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拜鬼神难求平安

心耕

2014年07月02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反腐出重拳,又一个重量级贪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查处。在李春城诸多违纪违规事件中,斥巨资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安排道士做法驱邪等令人侧目震惊。

纵观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贪腐之路,发现在他们背后都有所谓“大师”的影子,都有重迷信、讲风水、拜鬼神的劣迹。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就因某“大师”预测其可当高官但命里缺桥,便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穿越一座水库,由路变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对某“大师”言听计从,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堂而皇之地摆上一块“靠山石”。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无论公事私事都要请“大师”算上一卦,案发前一晚,他还找“大师”问卦。

类似的问题,古已有之。古时的帝王将相从秦始皇始,便迷恋于长生不老之术,四处拜大师、建道场、炼仙丹。如今,一些贪官迷信“大师”,并不是求长生不老,其中,欲求升官者有之,欲求发财者有之,欲求平安者有之———这个平安更多是求贪腐劣迹不被发现,贪腐而来的富贵得以永续。许多贪官一面大肆捞取不义之财,一面虔诚地搞迷信

拜鬼神,或求助于风水先生做法摆阵,或占卜算卦预测祸福,或置“护身符”护身保佑,以此寻求心理慰藉,祈求消灾解难。

既然这些贪官认为“大师”可以为自己的前途算卦占卜,那么,我们也不妨对其做一番把脉问诊,看看他们到底缺少什么、害怕什么?这些人看似居官显尊,对下属和群众颐指气使,但内心却极度空虚、疑神疑鬼。如何抚慰“半夜害怕鬼敲门”的恐惧心态呢?就只能将自己的命运寄托于虚妄的神灵保佑。于是乎,在他们的眼里只有对神灵大仙的顶礼膜拜,没有对法律红线和制度监管的顾忌畏惧。他们自知前途未卜,对自身“平安”缺乏自信,只能病急乱投医地仰仗“大师”,以期待借助神灵来保佑自己。许多江湖骗子正是揣透了贪官的心理,才装神弄鬼,

摇身一变成为“大师”,轻松骗得大把钱财。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哪怕有所谓“大师”口吐莲花般的吉言,哪怕五体投地地求神灵保佑,最终却未能“逢凶化吉”、求得平安。胡建学花巨资建造的“岱湖桥”,并没有助他飞黄腾达,而是通向了身败名裂的“死胡同”;刘志军办公室的“靠山石”,没有保佑他一辈子不倒,最后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李春城请道士、做道场也没能给自己带来好运,而只能是黄粱一梦…… 多行不义必自毙,才是不可违背的事物发展规律。

倘若从这些反面教员所作所为中悟出点什么,那便是应以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为通向事业成功的桥梁;以百姓为师、为友、为坚强“靠山”;以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品格为“镇宅”之宝、传家之宝。一句话,就是要“行大道”,这个大道就是理想信念、就是群众观点、就是党性修养、就是道德境界。有此作“压舱石”,就不会为任何“大师”所惑,不会为任何非分之念所扰,往小的说,能吃得香、睡得着,夜半不怕鬼敲门;往大的说,就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