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扎西” “红包公”——记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扎西

张京品 张宸

2014年07月01日17: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黑扎西” “红包公”——记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扎西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大院的车棚里,至今还停放着一辆老式永久牌自行车,落满的厚厚灰尘向人们诉说着它等待主人的疲惫。半年多前,它还是检察官扎西的“奔驰”,如今,它只能孤零零独自留守在大院内。

“再过一阵子,忙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一定跟你去医院检查。”这是扎西累倒前对妻子尤明秀的又一次撒谎,而这句谎言成了妻子永远的痛。2013年12月13日,53岁的扎西因为肝癌晚期去世,这离他病倒还不足15天。

一拖再拖,是扎西对自己病情的态度,但对待工作,扎西一分钟都不愿耽误。“小杨,下车拿工具,把这个土坡铲平,不然老百姓过路很不方便。”扎西的同事杨新军回忆说,2011年,他与扎西驻村期间,路上的一个土坡影响车辆通行,扎西当场带领3个年轻的同事,从中午12点一直干到下午4点多,手都磨破了皮,硬是将土坡铲平了。

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扎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一名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2011年,扎西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入住西藏自治区昂仁县秋窝乡亚曲村。330天呆在村里,与群众共同劳动超过100天,出工时中午就跟村民一撮糌粑、一杯清茶地唠嗑儿,听听大家伙的烦心事儿。

这家夫妻打架了,那家牦牛把邻居青稞苗吃了;这家小孩在小卖部偷拿了包饼干,那家孩子喝醉了跟人动粗……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要扎西来决断,在群众眼里,扎西就是党派来的“包公”,说的话在理儿,大家伙愿意听,听得进去。

“只有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只有把自己当成是村里的一员,才能融入百姓中去,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困难疾苦。”扎西的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百姓面前,扎西是公平公正的“红包公”;但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很多人叫他“黑扎西”:一是他经常东奔西跑、下乡驻村,晒得特别黑;二是他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不符合规定和不按规定办事的人拉得下面子、黑得下脸。

在扎西负责机关党委工作期间,一次,在研究一名年轻干警入党时,其他同志都表示同意,可扎西认为这名年轻同志身上还有不少缺点,不完全符合入党的条件,需要再考察。有人认为他太过认真,他严肃地说:“党员的称号不是符号、不是待遇,而是责任、是表率,如果不能起表率作用,就不能入党。”在扎西的真诚帮助下,该干警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第二年顺利加入了党组织。

从1988年至2013年,扎西先后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刑检处、检察批捕处、办公室、职务犯罪预防处、机关党委、编译处工作。在抽调到区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后,他带头把自己批得红脸冒汗。有他这股认真劲儿在,一些无关痛痒、轻描淡写的个人剖析材料被打了回去。

对敢于较真碰硬的“黑扎西”,不少人心里又恨又怕但又不得不服,而扎西对于这个外号笑得很坦然。他说:“长得黑没办法,这是爹妈给的;工作中‘黑脸’是党性原则要求的,只要是对的,我就要管。”

扎西就这样和工作较真,也不露声色地和病魔较劲。“当时他的肝病已经很严重,为了不让同事们看出来,他用手硬撑着肚子,昂首走出办公室和检察院。”想到自己没能逼着扎西早做检查,身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的妻子愧疚地流下了眼泪。

最后住院期间,扎西已经患上了肝腹水,无法进食,检察院提议他住进高级病房,但被他拒绝了。“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就不要浪费党和国家的钱了。”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为扎西追记一等功,在全国检察系统予以表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照镜子,扎西就是一面镜子,但他走得太早了,他的‘红’与‘黑’还没写完,但值得永远收藏阅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