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建办公桌上的日历,永远停在了2014年2月18日,上面写着“上午8:30,总结大会;下午2:30,动员会”。2月18日,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住院,但谁也不会想到,2月23日,突传噩耗:曾建积劳成疾,突发重病,经全力救治无效病逝,年仅58岁。

曾建(右二)在基层访农户

“他太累了,该歇歇了!”
——追记原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曾建

啃“硬骨头” “如果不革命加拼命地干,就肯定没有希望”
  担任经贸委主任期间,曾建建立了全市的工业台账,把家底罗列得清清楚楚。这份工业台账,至今还在使用。也就是那几年,吉安的工业犹如一只静悄悄的急行军,冲到了全省第二,“想到了工业就想到了曾建。”
叫“曾克思”  “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
  曾建不是最聪明的,但却非常勤奋,“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岂止是不欠账,他愿意学习,喜欢研究,追求完美。
将心比心 “我们都是普通百姓家走出来的”
  为群众服务,曾建将心比心:“我们都是普通百姓家走出来的,就该多为百姓做事。”他,就是这么一个人,爱百姓胜过爱自己。
“此路不通” “权力是用来给百姓做事的”
    在多个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曾建手上不是没有权力,但他却总说:“我现在虽然有点小权,但不是给自己用的,是用来给百姓做事的。”【详细】

 
 
 
 
 

一个好干部的三个雅号


曾建(左二)到扶贫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讲认真的“曾夫子”
  几十年里,曾建工作的领域在变、岗位在变、职位在变,但善于学习、追求完美、坚守认真的品格始终没变。为此,人们又送给他一个雅号:“曾夫子”。【详情】

   “一丝不苟,讲认真、敢较真”,是人们对“曾夫子”的又一个评价。【详情】
  讲原则的“曾干部”
  母亲为有这样的儿子自豪,但不少亲友却曾经认为曾建“薄情寡义、不近人情”,并为此调侃地叫他“曾干部”。曾建先后在多个单位和地方担任主要领导,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坚持原则。【详情】

   时刻记挂百姓的干部,百姓也会与他心贴心。曾建去世后,吉安市人社局联系点的村民赶来向他道别:“曾局长,我们来晚了,你多次联系争取的水利项目终于落实了,今年起,1000多亩稻田可以种上两季水稻。”【详情】

 

一心一意为百姓

  爱岗敬业 工作止于至善

  6月下旬,当走访曾建生前的同事时,他们这样给曾建“画像”:

  ——每到一个岗位,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层调研。吉安市工信委科技科科长温美华难以忘记:自2006年6月曾建主政市经贸委,一年里他将全市724家规模企业全都跑了个遍,对各个企业用电情况了如指掌。【详情】
  赤子情怀 心系百姓冷暖
  桐林乡庙口村是曾建在峡江走访的最后一个村,当得知该村还未通电,他主动深入该村解决用电困难。至今,村民们仍记得这位送来光明的曾书记。【详情】
  清白做人 坚守永恒底色
  40年工作生涯,曾建秉持共产党员的优秀政治品格,胸怀强烈的事业责任感,一心为公、勇于担当,用生命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广大党员树起一面鲜红的旗帜。【详情】

 曾建在视察工作
 

春蚕到死丝方尽


曾建在调研  

  2014年2月23日,江西省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该市人社局局长曾建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终年58岁。

  “曾建同志,一路走好!”在他遗体告别仪式上,自发前来的干部群众排成了长龙。

  “他是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曾建去世4个月后,记者在吉安市采访他的事迹时,多位采访对象在诉说中流下悲痛的泪水。

  这位英年早逝的党员干部,在他40年的工作历程中,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始终把事业视同生命,把认真作为坚守,把务实留给为民。

  “曾局长是累倒的啊!”吉安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刘赋动情地说。曾建患结核病多年,长期带病坚持工作。2012年,为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他率队到遵义、贵阳等地洽谈劳务合作事宜,一路吃泡面、啃面包,连续奔波了两天两夜,到达遵义下车时他连喘气都难。“年轻人都吃不消,可他硬是撑下来了。”同行的同志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感慨不已。【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