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联合示范站点促科技服务“三农”

王立波

2014年07月01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年来,庄河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科协、市农业中心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建立联合示范站点,搭建起为农服务新平台,进一步推进了科技服务“三农”工作的开展,为庄河市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科技支撑。

日前,在庄河市科普视频服务中心,市农业中心的农业专家利用远程视频系统进行了大田作物栽培及其技术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太平岭乡太平岭村、大郑镇李屯村、吴炉镇曹隈村3个联合示范站点的200多名群众同时收看了这次视频。两年来,联合示范站点这种“跨越空间”的新颖培训方式在庄河乡村逐渐成熟起来,并越来越成为农民学习农业知识的“新宠”。“春耕生产马上就要开始了,专家的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今年的地怎么种,我们心里算是有谱了。”村民汪中臣高兴地说。“以前开展技术培训,基本上都得到乡镇、到村里去,受众面窄不说,全市这么多地方也跑不起。现在有了联合示范站点,利用视频一次可辐射多个乡镇、村屯,不但节省时间和精力,也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农业专家、庄河市农业中心推广站站长宋作刚对联合示范站点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农业专家在不同季节、不同农时根据生产实际,依托联合站点资源,定期开展蔬菜、水果、食用菌、大田作物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不定期来到田间地头,现场为农民进行技术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需求。

为强化联合示范站点服务“三农”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年初,庄河市委组织部与科协等部门结合庄河农业生产实际制订了培训计划,全年计划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场次。同时,将继续加大联合示范站点的建设力度,选择产业项目相对集中、发展规模较大的50个行政村,建设远程教育与科普视频联合示范站点,力争用2—3年的时间,在庄河市实现联合示范站点全覆盖。(作者单位:庄河市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