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困难人家的亲戚

——记营口市老边区殡葬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田久林

朱明

2014年07月01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爱因斯坦曾说过:“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营口市老边区殡葬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田久林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名言。

2006年9月,田久林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始租赁经营营口市殡仪馆部分服务项目,其经营模式在营口市殡葬史上开创了一个先河,也是殡葬改革将社会资金引入殡葬行业的一种尝试。当时,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借鉴,只能在逆流中摸索前行。经过几年的拼搏,田久林带领员工扎实工作,兢兢业业,终于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了脚跟,企业运行也步入了正轨。

及时伸出援助之

2007年5月3日,人们正沉浸在“五一”假期的欢乐之中,一位从山东来营口开发区的务工人员许木星突然病逝。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对一个外地务工人员的家庭来说,就像是天塌了一样。父亲病逝,无钱安葬,又身在异地他乡,举目无亲,老许的孩子心急如焚。田久林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将老许的一切丧葬费用全免,丧事的所有细节由服务中心负责操办。“在异地他乡办理丧事该有多难啊,这时候最需要亲人般的帮助。我们必须当困难人家的亲戚!”田久林的一席话不仅感动了老许的儿子,殡葬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听后也无不动容。

田久林不仅安排妥当老许家人的住宿,还派专车去老许生前工作的地方,将其遗物拉到殡仪馆,免去了老许全部丧葬费用2600多元。安葬完了老许,田久林又为老许的儿子买了回山东老家的返程车票,亲自将他送上火车。“营口人真好!”临上火车前,老许的儿子感慨地说道。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多年来,在经营服务过程中,田久林始终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带动全体员工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对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始终坚持实行减免费用的政策。自租赁经营服务中心以来,减免的丧葬费用已达26万多元。

全力扶贫帮困

为及时了解周边的弱势困难家庭情况,做好帮扶工作,从2007年6月份开始,田久林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殡葬服务走进社区”活动。在访贫送暖过程中,田久林一行人得知营口市站前区新兴街道曙光社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20岁的女孩佟丹6年前患上了白血病,母亲悄然离开,只剩下了佟丹和父亲相依为命。为了看病,父亲佟世杰把家里的房子也卖掉了,父女二人省吃俭用,过着异常艰难的生活。

田久林立即号召全体员工献爱心捐款。在短短的时间里,全体员工共为佟丹捐款3万多元。田久林和员工代表一道,将这笔善款送到佟丹手中,父女二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当得知佟丹因病视力衰退,喜欢听音乐时,田久林又自掏腰包,为佟丹买来一个MP3。6年间,小佟丹因病从未出过屋,也不知道家乡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田久林便派车拉着父女俩,陪他们到人民公园、楞严寺公园、西炮台公园观光。当来到辽河边时,佟丹看到了许久不见的轮船,苍白的脸上露出了兴奋的笑容。

为了解决父女俩的经济来源问题,田久林把佟世杰接纳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了固定工作后,父女俩的生活得到了可靠保障,“田叔叔,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佟丹拉着田久林的手,感谢的话还没说完,泪水又一次流了下来。

几年来,田久林带领他的团队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己所能地帮扶弱势群体,用亲情服务和扶贫助弱的善举,赢得了丧户的认可,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年来,田久林先后获得了“营口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优秀奖”“辽宁省建设者奖章”等殊荣。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一如既往地坚持扶贫帮困,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爱心,充满阳光!”田久林的话语掷地有声。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