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郦锡梅:京口区“六大行动”分类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6月27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王金雪)今天,镇江市京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郦锡梅、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书记张凤霞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向网友介绍京口区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郦锡梅表示,京口区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领导干部、街道社区、村、机关部门、窗口单位、“两新”组织等六个不同类别的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不同的目标要求,并用“六大行动”来进行指导。

1、针对领导干部,开展了“以身作则我先行”行动。这里的“先行”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坚持“一把手”带头。例如,我们的区委书记裔玉乾带头示范,带头研讨、带头征求意见,召集多个层面的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带头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每个星期五都主持召开活动领导小组碰头会,研究具体工作,推动活动开展。

另一方面,是干部带头示范。我区把每个月的20号定为基层党组织、党员“统一活动日”,这一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全区422名乡科级以上干部、178名党代表,结对65个社区(村)、422户居民、122家企业,深入到基层接地气、深入到一线促发展、深入到社区惠民生。

2、针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了“和谐共建我先行”行动。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极其重要的基础,在此次活动中,我区坚持把“两网”治理服务模式作为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抓手,①对65个“网上居(村)委会”进行改版升级,推动服务群众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

②在全区577个网格中普遍开展了户外党课、设立民情日记簿、发放连心卡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群众。

3、针对村党组织和党员,我们开展了“强村富民我先行”行动。

一方面,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思想先行。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广“白话”党课、乡土教材,同时,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实施“双提高培训计划”,提高党务和业务能力,提高发展和服务能力,促进村书记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开拓工作视野,转变发展思路。

另一方面,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干先行,帮助各村因地制宜促发展,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大力发展村级经济,促进集体增资、农民增收,实现“强村富民”。

4、针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了“服务群众我先行”行动。主要是深化“京口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十百千”行动计划,也就是

①重点打造10个志愿服务示范点,

②形成100个特色志愿服务队,

③结成1000个志愿帮扶对子。

目前,我区已组织18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5大类40余项志愿服务岗位,形成了 “工作在单位、活动进村居、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共走访居民1022户,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2798条,并通过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5、针对窗口单位,开展了“诚信服务我先行”行动。

例如,我区的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业务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还开展了“三亮三比”(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对照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压缩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规范服务标准,提升了服务品质,让群众办事放心、舒心。

6、针对“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了“推动发展我先行”行动。在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中增设党组织,发挥现有党组织作用,是我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围绕“党组织形象展示年”活动,坚持分类推进,

①对于非公企业党组织,持续开展“双强六好”创建(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强、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做实5A级评估管理;②对于社会组织大力实施的是“公信力工程”,推动“两新”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比拼业绩,推动发展。

点击进入查看访谈实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