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菏泽人社局:开展挂职“第一副所长”接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4年06月25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09年12月成立,现有机关党委1个,党支部7个,党员215名。全市人社系统现有县区人社局1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人社所170个。去年以来,菏泽市人社局党组坚持“精诚团结、敢于担当、常怀敬畏、狠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把开展挂职乡镇人社所“第一副所长”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在全市人社系统抽调163名党员干部,到170个乡镇人社所挂职“第一副所长”,大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地,服务职能下沉,在开展具有菏泽特色的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丰硕的理念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省人社厅和菏泽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背景与起因

(一)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要做到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必须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切实改进服务方式,这既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二)部门职责。人社部门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部门,是宏观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承担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要职责,服务好民生是人社部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层工作中实现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的有机结合,如何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植于基层人社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如何打造出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基层人社队伍,这些都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推动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这也是人社部门的担当所在、使命使然。

(三)现实需要。菏泽是经济欠发达市,基层基础薄弱、公共资源短缺,群众对民生服务需求迫切,民生服务压力较大。乡镇人社所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窗口,处在服务民生的最前沿、第一线。基层人社所党员干部服务方式、服务态度如何,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虽然近年来乡镇基层人社所工作在各方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突出存在机构、编制、人员不到位,经费难以保障,制度建设和服务流程不健全不规范,服务手段单一等问题。如何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接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是菏泽市人社局党组面临的现实问题。

基于上述情况和认识,菏泽市人社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经多方调研、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市人社系统抽调一批党员干部,到乡镇人社所挂职“第一副所长”,着力打造民生服务“升级版”。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责任落实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专门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时间表,明确了任务目标、方法步骤、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有杰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庆新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的全市人社系统挂职“第一副所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挂职“第一副所长”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工作。各县区人社局把“第一副所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守前沿一线,出主意想办法,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安排和推动。牡丹区人社局还对选派的“第一副所长”做出特别规定,挂任期间现任职务不免,脱离原岗位工作,任职期满完成任务目标、年终考核前6名的,视业绩安排职位。各乡镇积极在工作生活上为挂职党员干部提供便利,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全市人社系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以提升素质为重点,强化教育培训。针对乡镇人社所工作人员业务不精、能力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市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岗前业务培训班,7个科室单位负责人和业务能手精心制作课件,分别就基层平台建设、就业培训、社会保险、监察维权等政策法规、业务程序,对163名挂职“第一副所长”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和辅导。各县区也结合各自实际,组织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基层人员业务培训班。同时,印发了“第一副所长”《政策指导手册》和《工作日志》,建立工作守则、考勤等制度,明确工作“十不准”,要求挂职“第一副所长”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吃住在乡镇,不动用公共资源,不给基层添麻烦,带头树立人社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强化职能下沉。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在乡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加挂人社所牌子。协调各县区政府为基层人社所每年财政预算拨付不低于340万元工作经费。增加人社所人员编制计划,充实2名以上“三支一扶”大学生,确保乡镇人社所达到“有机构、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五有”标准。确立69项服务项目下沉到乡镇基层平台,其中约束性项目49项,自行选择项目20项。在乡镇人社所服务大厅设置“第一副所长”工作席,设置意见箱,工作人员挂牌实名制服务,党员佩带党徽。制作发放“回访卡”,让前去办事的群众现场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廉洁情况等进行即时投票反馈,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处理解决,较好地实现了服务项目的有效下沉。

(四)以转变作风为重点,强化督导检查。局党组多次召开“第一副所长”调度会、座谈会、观摩会,听取工作汇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局党组成员包县区制度,党组各成员多次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接到挂职“第一副所长”所在地实地调研走访,现场听取汇报,查看工作日志,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解决。组建由4名副县级干部带队的督查小分队,定期不定期地对挂职“第一副所长”的勤政廉政、岗位纪律、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及时跟踪问效。同时,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启动《聚焦“第一副所长”工作简报》,每月发布《挂职“第一副所长”动态》,宣传先进典型,鞭策激励后进。

三、成效与反响

(一)基层平台功能由弱到强,服务群众根基逐步夯实。2012年以前,全市80%的乡镇人社所基本没有独立办公场所,有些乡镇即使有办公室,但服务窗口较少,工作职能单一,许多工作无法正常运行。开展挂职“第一副所长”活动后,广大挂职“第一副所长”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相关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服务平台实体建设。高新区吕陵镇“第一副所长”白建民,主动争取资金和政策,目前该镇正在兴建一处6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为人社所设置了办公室、档案室、调解室,购置了档案设施。巨野县龙堌镇“第一副所长”祝传魁,协调新增2个服务窗口、4个坐席,腾出2间房作为档案室,设置了引导服务咨询台。目前,5个县已建立了县级综合服务中心,并顺利通过省厅规范化验收,全市170个乡镇人社所完成了平台实体建设,606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基层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为民服务根基得到了有效夯实。

(二)服务队伍素质由低到高,为民服务能力逐步增强。2012年以前,60%的基层人社所只有所长一人,没有工作人员,有些即使有工作人员,但大部分是兼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力量较为薄弱。对此,挂职党员干部在积极发挥言传身教、传帮带影响作用的同时,协助所长通过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及其他待遇吸引较高素质人员从事乡镇人社所服务工作,并为所有行政村配备服务协理员。目前,全市170个乡镇新增工作人员480人,为6061个行政村、社区配备协理员8546人,服务力量明显增强。同时,在市人社局统一培训的基础上,挂职“第一副所长”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岗位交流、案例研讨等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实施培训基层人员工作。东明县陆圈镇、东明集镇“第一副所长”田项楠、张景增,积极配合县人社局举办了由县区挂职“第一副所长”、乡镇人社所长、村级协理员参加的培训班,对就业、医疗、农保、仲裁、失业等业务流程进行了系统培训。今年以来,全市挂职“第一副所长”共举办乡村工作人员培训班36个,培训8500余人次,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有了明显提高。

(三)综合服务管理由粗到细,党员干部作风逐步好转。针对乡镇人社所普遍存在的服务用语不规范、基层资料乱堆放、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组织开展了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全面实行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三亮明”,做到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四公开”,落实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五制度”,推行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热水暖心、一份真情待人、一颗公心办事、一句好话相送“六个一”服务,列举出30条业务窗口文明用语、9条电话接听文明用语、15条信访接待文明用语,杜绝“你懂还是我懂”等15条禁止用语。定陶县仿山镇在挂职“第一副所长”陈宗国的倡导下,实行“五不”工作标准,全所人员统一着装,挂牌服务。郓城县武安镇“第一副所长”程知科,指导建立了基础台帐、服务公示、工作“AB角”、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仪容仪表、服务用语等行为。目前,全市各乡镇人社所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四)党群干群关系由差到好,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原来市人社局党组多次接到反映基层工作人员问题的上访件,有些内容甚至在网络散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挂职“第一副所长”派驻后,主动贴近实际,问需于民,饱含感情为百姓排忧解难。单县李新庄镇、谢集乡“第一副所长”张新华、田军,邀请市农业局果蔬办、牡丹区农业局蔬菜办等多名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举办科技讲座,现场解答农民疑问。成武县开发区、伯乐集镇“第一副所长”许和存、尹强,协调县技工学校免费举办了中式面点培训班。曹县大集乡“第一副所长”李文革,结合该乡2村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的优势,邀请阿里巴巴旗下网络营销培训机构淘宝大学资深讲师,为350多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进行了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上访案件减少85%,有些县区出现零上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860人创办了个人企业,带动2.5万人实现了再就业,为基层化解矛盾、仲裁争议、解决遗留问题520余件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