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党员崔庆余的“寒酸”与“大方”

赵春喜

2014年06月17日10:4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老党员崔庆余的“寒酸”与“大方”

“勤俭节约,积少成多,一点一滴汇江河;俭以养德,人人做起,怡然自得共和谐。”6月16日,在淮阳县鲁台镇,85岁的崔庆余老人坐在他的“爱心家庭图书馆”里,聊起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时,随口向记者吟联作对。

在鲁台镇,提起崔庆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说老人“寒酸”,有人说老人“大方”,但不约而同都满怀敬意。

出生于1929年的崔庆余当过兵,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大西南等重大战役,转业到地方后,多年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

说老人“寒酸”者,称他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到地方,生活“过于”简朴,粗茶淡饭,陋屋寒舍。一把太师椅一坐就是60多年,他也不舍得扔掉换新的;屋室内从不装空调、风扇,一把芭蕉扇一扇就是十几年;麦收期间,看到落在田间地头的麦穗,他总要捡起来……

说老人“大方”者,称老人对组织一直充满感情,十多年了,老人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党费,每年“七一”还要再交一次特殊党费。

老人生活“寒酸”,可购买图书却是非常舍得。离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费办起了一个“爱心家庭图书馆”,工资除了交党费,剩下的几乎全部用来订报买书。几十年来,购买的书籍达12000余册,价值五万多元,全部无偿供读者借阅学习。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报纸、杂志,离休后,老人还向镇邮电所要求,主动承担起为附近群众和乡镇各机关单位常年送报的任务。25年了,老人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来往于东家西院、机关门店,免费义务为镇上多达80家单位和个人分报送报,乐此不疲。

更让大伙感动的是,节约了一辈子的老人,看到被随意扔掉的砖瓦碎块,觉得可惜,就天天抽空儿到处捡拾碎砖,然后再一节一节拼起来,修整村里不平的土路和田间破旧的生产桥、生产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