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兴宁市:强力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

2014年06月17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兴宁市以村级组织运作示范镇创建活动为契机,在村(社区)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班子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力推进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建设。

一是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凡是涉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村(社区)党支部会提议、村(居)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或者村(居)民会议决议,批准实施的决策和项目,要将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明确村党组织与村自治组织职责和权限,理顺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完善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

二是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全市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兴宁市各级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反馈途径,拓展延伸公开的领域和覆盖空间,确保党务公开全面真实。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均开展了党务公开工作,覆盖面达到100%。

三是开展村级组织运作示范镇创建活动。严格按照管理规范化、工作制度化、场所标准化“三化”标准,软硬兼施进行创建。在硬件建设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修缮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等场所,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村级组织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综合阵地。在管理方面,建立完善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推行“一事一议”制度,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妇代会、民兵、治保等群团组织和各类协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作用,使村级民主管理更加科学,民主监督更加有力,组织运转更加顺畅、高效。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村级组织的领导、决策、执行、监督和参与机制,完善村党组织、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各项工作职责,着力打造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村民自治程序规范、村级组织运作高效、管理有序的基层党组织,为实现村级办公活动场所有新面貌、村干部精神状态有新形象、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增强、村“两委”工作业绩有新提高的创建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四是大力开展“廉洁镇村”创建活动。建立了20个镇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心,完善村级民主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监委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村民自治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村监委会、党廉信息平台、公开栏监督等三个民主监督载体作用,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同时出台了村监委会定期主持民主评议村官制度,对连续两次评议不称职的村官,终止其职务。

(梅州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