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省大洼县:“积木式”党课促活学深用

2014年06月16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洼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短、广、精”,积极推行“积木式”党课,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针对当前全县开展农村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大洼县委积极倡导工学矛盾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巧妙利用好上班前下班后、工作休息等“边角料”时间,组织党员在村屯田间地头和项目工地等场所开展“积木式”党课学习,每节党课不超过半小时。通过这种浓缩式教学,将党课学习时间化整为零,克服了时间和空间制约,有效解决了党员的工学矛盾,广受党员的欢迎。

 变“一人讲解”为“百家争鸣”。县委注重改变以往邀请领导、专家讲授等“一言堂”模式,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的限制,把党课课堂交给普通党员。党员们只要在为民服务方面有自己的见解、切身的体会,在学原文、读原著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感悟,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整理出来作为授课内容,通过“人人参与教育、人人受教育”,让党课教育变得更加“亲近”。各级党组织以支部或小组为单位,每期党课设立一个主题,由2至3位党员做主讲,其他党员则围绕主题进行互动发言,形成了党员“人人争当教员、个个能拿话筒”的生动局面,增强了党员参与党课的积极性、自主性。

 变“单纯理论”为“丰富多样”。为了让“积木式”党课内容不拘泥于纯理论,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和党员需要,县委积极整合县委党校、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三方面力量,广泛深入基层开展甄选党课选题辅导,引导基层支部和党员注重紧贴工作实际、身边小事和自身实践;紧贴当前基层党员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确定党课主题,开展党课教育。县总工会设计了“向身边好人刘双同志学习”的党课主题,通过联系身边先进典型事例阐述“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以小见大。唐家镇设计了“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的党课主题,让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如何学习好焦裕禄精神,以焦裕禄为镜,在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通过丰富党课内容,使党课真正成为教员爱讲、听众爱听、党员爱学、管用有效的学习平台。

(中华先锋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