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紧扣三个关键环节助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杨宪君

2014年06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的问题。为此,宝泉岭农垦管理局党委在活动中紧扣三个关键环节,以“三联三带”为载体,致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联”,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民情接待日”“民情日记”“民情分析会”三种方式联系职工群众;“三带”,即通过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共产党员带头致富、党员致富能手带动群众致富。

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一是大力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强化公仆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二是致力于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到实处。管理局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听群众的话,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群众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群众对党的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主意、好点子。为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分阶段、有计划、有目标地深入职工群众家中,通过设立“民情接待日”、记“民情日记”和召开“民情分析会”,把职工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能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解决,需要时间解决的向职工群众说明情况,定时限、定措施、定人员,并形成“民情档案”。三是把群众满意作为党组织的工作目标。管理局党委提出,要使一切工作都围绕群众需要来开展,直到群众满意才能算完成,使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更贴近实际,更符合民情,杜绝“四风”问题发生。

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一是坚持把服务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管理局党委要求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做到敢于触及问题,勇于剖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使服务方式由被动应对群众诉求向主动满足群众需求转变。二是全方位地开展有效服务。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集民智,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要求各级班子“一把手”以自觉的服务意识督促自己,以更高的服务标准要求自己,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示范。三是以“三联三带”为服务抓手。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三联三带”活动中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通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一是统筹当前与长远。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党委要求,在具体操作上,必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坚持制度跟进,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保证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建立三位一体工作格局。通过建立以目标分解、时间倒排、督查督办、考核追究为手段的倒逼机制,努力形成基层党委部署、党员干部落实、群众全程监督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保证活动实效,实现倒逼机制的常态化。三是构筑群众评价机制。管理局党委要求,各农场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家中,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活动的评价;干部干得怎么样,由群众来评价,使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考核更加符合民意;把对活动的考核情况同单位党政领导的收入挂钩、同干部任用挂钩、同先优评选挂钩,将考核结果纳入对基层单位的年终考核评价中,建立以服务群众为主、群众满意为根本的服务评价和考核奖惩体系。

(作者系中共宝泉岭农垦管理局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