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吹响服务的“集结号”

——北安市委开展“四群一评”活动纪实

见习记者 李长文

2014年06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付玉书,谢谢你对我的帮助啊……”4月10日,北安市委组织部干部张春生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付玉书是北安市东胜乡东利村村民。

付玉书为啥要感谢张春生呢?这还要从北安市开展的“四群一评”活动说起。

集结,扫除服务死角

2014年新年伊始,北安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四群一评”活动。“市委要求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18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排解群众忧愁、帮助群众致富、保护群众安全,并在每次联系和走访群众后接受群众评判。”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清利介绍,在活动中,每名党员干部联系包括贫困户、留守家庭、产业大户等不同类型的群众5~10户,将写有自己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的联系卡发放给群众,将党员干部与群众“绑定”在一起,以便群众遇到困难时能够在第一时间与党员干部取得联系。

正是因为有了联系卡,付玉书在遇到难题后就很方便地联系上了张春生。20年前,一场车祸使付玉书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上有年迈的母亲,自己治病、吃药又要花一大笔钱,拮据的生活让他无计可施,这才向张春生求助。

张春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从兜里拿出200元钱给了付玉书,又帮他把低保申请递交到乡民政助理那里……在采访中,记者问付玉书为啥专门打电话向张春生道谢?付玉书不好意思地说:“他走时,我都没来得及和人家说句感谢的话……”

回程的路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存军感慨地说:“群众很淳朴,知恩谢恩,这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四群一评’活动最有利的条件。”

除了帮助个人解决困难,“四群一评”活动还着眼解决一些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3月26日,北安市财政局的党员干部到负责联系的通北镇飞跃村调研时发现,该村的道路是制约村域经济发展、影响村民致富的瓶颈,同时也是村民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就向局党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局党委在做了进一步了解后,从多年滚存的财政自身建设资金中拿出30万元,帮助该村修建了五条总计3500延长米的砂石路,实现了该村道路的全部硬化。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清除服务的盲区和死角,是集结全市干部走下去的目标之一。”李存军对记者说。

集结,助力“三农”发展

春耕对农民来说是一等一的大事。北安市委把帮助农民科学、安全地备春耕,作为开展“四群一评”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年前,市委集合了由工商局、农技推广中心、农机局、农村信用合作社、质监局等七个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服务团”,在春耕时节助力农民科技备耕。今年,借助“四群一评”活动的强劲东风,“党员服务团”更加人强马壮,又有总工会、科协、财政局等六个部门的党员干部加入其中,把科技推广、农机维护、生产物资服务、打假维权等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

吴树臣是北安市建华乡建兴村的种粮大户。提起“党员服务团”,他一口气说了一大堆好处:“市里对我们帮助很大,农技中心每年要办好几次培训班,还提供高产种子;工商局的‘红盾’政策让我们能买到放心化肥;信用社在贷款上给我们提供方便……”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薛薇告诉记者:“今年农技中心已经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38期,培训农民15 000多人次,现场解答农民提出的技术难题300余个,推广新品种18个、新技术12项,免费发放可以覆盖10万亩的大豆根瘤菌剂,并将每个种粮大户都作为农民技术员培训,以便更好地备春耕。”

吴树臣就是农技推广中心培训的农民技术员,他肩负着向其他农户推广新技术的重任。在吴树臣家,记者看到他扣种的高产种子——“北良一号”。种植这个品种,每亩玉米产量能提高15%左右,每年能增收10%以上。已经尝到甜头的吴树臣,今年积极向周围农户推荐这一新品种。如今,连年增收的吴树臣已经成了现身说法的大忙人。

除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员服务团”其他成员单位的服务也在扎实开展:15 000余套农机具的检修、296万元检修资金的提供、2.78亿元的涉农贷款……一连串的数字记录着“党员服务团”的行动。

走进地头,“党员服务团”焐热了农民的心头。随着“党员服务团”参加单位更加广泛、职能更加全面,服务也更加多样。

城郊乡革命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中共北安县委就诞生于此。但是,如今的革命村却面临着发展难题——青壮年劳动力几乎悉数外出打工,全村劳动力严重不足。今年3月,北安市的四大班子在此进行封闭学习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世伟对革命村的发展提出明确规划——发展红色旅游、建立肉鹅基地。如今,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村纪念馆已布展完毕,即将对外开放。同时,利用物价局提供的30万元物价基金建立的肉鹅生产线也投入生产。革命村党总支书记王立泉告诉记者,今年30多户养鹅户的平均收入预计可达到7~8万元。

改造自来水管线、办理大病救助、解决住房问题、开展巡回义诊……“党员服务团”自成立以来,为解决农民春耕的技术、资金、物资难题发挥了巨大作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覆盖到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集结,甘做社区义工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组织,而要保持社区细胞的健康,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必须让社区的贫困群体得到应有的关爱。为此,北安市委在开展“四群一评”活动中,组织联系社区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对贫困群体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帮扶。

北岗区居民马爱英的丈夫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女儿一个读高中、一个上大学,全家除了低保就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了。当记者走进马爱英又窄又矮的陋室时看到,炕面离房梁只有一米高。然而,提及林业局党员义工对她的帮助,马爱英眼里满是感动和感激。她从一个存放重要物品的老式皮箱里拿出一张党员志愿联系卡,说起她的感慨。今年3月26日,市林业局干部来到她家,看到这间房屋随时可能发生危险,便给她留下500元钱,用于暂时修葺房屋,并承诺尽快联系工程队为她大修。记者正要离开时,她家的电话响了。通完话,马爱英高兴地告诉记者,负责联系她家的林业局干部说马上要大修她家的房子了。

和马爱英一样,庆华区庆新社区的高铁军也是受帮扶的对象。41岁的高铁军患有风湿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平时靠妻子刮大白勉强维持生计,而每年的高额治疗费用更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北安市刑警大队教导员谷峰是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第一次走访高铁军家时,就被高家的窘况深深触动了,当即掏出500元钱让高铁军暂解燃眉之急。几天后,谷峰又为高铁军在大润发超市找了一份门卫值班的工作,让高家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说起这些,看到了生活希望的高铁军几度哽咽。

社区志愿服务队还将开展公益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庆华医院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以美化社区环境、坚持定期义诊、开展扶贫救助活动为志愿活动内容,共进行卫生整治二十多次,有效地弥补了专业保洁队伍的空当和不足;为周边居民义诊两万多人次,并在社区举办健康讲座;定期上门为社区贫困群众、孤寡老人义务测血糖、心电、血压,免费发放药品价值三万余元。

和平街道党工委的党员群星艺术服务团,已为社区居民、敬老院、福康老年公寓义务演出五十余场,并且为北安二中患病学生李雨桐进行义演募捐。

……

如今,在服务群众的“集结号”下,来自各单位的180支志愿服务队奔波于各个社区之间,集结的力量让社区这个城市的细胞变得充盈而富有活力。作为这一活动的具体责任人,曹清利告诉记者:“服务群众没有终点。现在大多数的服务都是‘输血’,以后我们会在‘造血’上下功夫,让服务的机制更长久、效果更明显。”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