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脉听诊,对症下药

——绥化市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掠影

郭彦武 尹猛 记者 韩建平

2014年06月1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本是一项常规性党建工作,但在今年却承载着更为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因为下半年我省农村将迎来新一轮村级党组织的换届选举。

今年3月,中组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发文强调,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此次整顿工作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重点是农村和社区。

对农村党组织而言,能否维护换届过程中的稳定,能否选配合适的“带头人”,不仅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更关系到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

春回大地之际,记者走访了绥化市下辖的庆安、兰西、肇东三地。在一些“弱村”“乱村”,记者看到了整顿的举措、取得的实效以及依旧面临的困难。

力量倾斜,整顿“班子软”问题

今年年初以来,庆安县民乐镇民富村召开了好几次党支部会议。不过,会议的组织者不是村党支部,而是县里的驻村工作组。

“民富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患病,长期不能正常履职,导致村里各项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村民反映比较强烈。驻村工作组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选配一个新支书。”庆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海涛介绍,在全县九个比较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当中,书记长期缺职或不胜任的有四个,班子内耗严重的有一个,“当务之急是选好带头人”。

4月,经组织考察考核、党员大会选举,民富村的致富能人徐洪伟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任两个月,他就与包扶单位——县人大办公室积极协调,修建桥涵两座,整修村间道路五公里。其间,他还个人垫付资金十多万元,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三十多个,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村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或者难以胜任,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是导致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重要原因,也是整顿工作的“首要任务”。据了解,绥化市共有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37个,其中党组织班子不齐的有32个。为解决这些问题,绥化市委花了很大气力、下了很多功夫。

“按照常规举措,各县都建立了村党组织后备干部信息库,对村党组织接班人‘接茬培养’。然而,近年来农村党员的流动性增大,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增多,留守党员普遍老龄化,人才匮乏。尤其在软弱涣散村,这一现象尤为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上级组织部门选派精干力量向农村党组织倾斜,就显得尤为重要。”绥化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国宁介绍,近年来,绥化市通过选派“第一书记”“能人强乡兴村”“百局联百村”等多项举措,加大整顿力度,从县区选派优秀人员不断充实农村党组织班子。

以庆安县为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县九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都确定了由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包保;同时,对每个软弱涣散村,还确定了一个县直部门重点帮扶,并由部门“一把手”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直接到村,全程参与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此外,县委组织部还选定九个基础较好的强村与软弱涣散村结对帮建,推进转化升级。

精干力量向农村党组织倾斜,为农村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截至5月初,绥化市137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部配备了“第一书记”。其间,调整不合格党组织班子32个,其中仅调整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就有18名。

示范带动,化解“人心散”问题

兰西县长岗乡长春村是一个合并村。跟很多合并村出现的问题类似,长春村也存在名合实不合、一块牌子两套人马、遗留矛盾复杂、村民上访频发等问题。上一次换届,村党支部书记“没选出来”。

这样的村党组织怎么会有号召力、凝聚力?村干部的心散了,村民的心更散了。近年来,兰西县委号召各村发展合作社经济,还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长春村的村民却不为所动,原因很简单——“信不过村里!”村民们说,发展合作社需要村里帮助调整土地、协调水电等,“咱们村党支部哪有这个能耐?”

2013年2月,兰西县卫生局局长郝志江被选派到长春村任“第一书记”。

“这个村问题多、整顿难度大。我们寻找的突破口是通过示范引领,发展农村经济,凝聚人心,重塑村党组织的公信力、号召力。”郝志江说。

“我原来种200多亩水稻,算是个种粮大户。郝局长来后,动员我创办合作社,开展规模经营。那可是上千亩土地啊,我有顾虑。郝局长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还帮忙协调电力部门,解决了水稻育秧棚区的供电问题。去年,我联合八家农户,整理出2000余亩土地,成立了胜岩水稻合作社,进行规范化连片种植。”

长春村村民李志军介绍,成立合作社当年,每家就净赚了十多万元。今年开春,又有二十多家农户入社,合作社规范化种植面积扩展到5000亩。“现在,郝局长又帮忙协调贷款,新建现代化育秧棚80栋。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心里踏实了!”

兰西县长江乡长江村原本也是一个“涣散村”——群众上访频发,原党支部书记因违纪被处分。2013年年初,在乡司法所担任调解员的村民党员郭志刚就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多来,他带头办农业合作社,发展棚室蔬菜,带领村民致富,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今年年初,几户村民还给他送了一面锦旗。

“抓好标杆村,升级中间村,整顿后进村,是兰西县农村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整体思路。”兰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勤广直言,与其他市县仅向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做法不同,从去年开始,兰西县委在为全县105个村全都选派了县直部门“一把手”任职村“第一书记”的同时,还为每个村确定了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后备干部和两名大学生机关干部,由525名干部组成的105个包村工作队,助力农村发展建设。

3月14日,省委副书记陈润儿来到兰西县,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给予高度评价。

分类推进,清排“管理乱”问题

“肇东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的难点,集中在村务管理混乱、家底不清、产权不明等原因所引发的各类问题上。”肇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付吉庆介绍,在全市列入整顿的22个软弱涣散村中,村务管理混乱、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的就有13个。

肇东市明久乡九井村原会计王维清,私自将村集体的380亩机动地以低价与村民续签承包合同,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农民多次聚众上访。

肇东市宋站镇铁西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维贺责任意识不强,在机动地发包工作中不讲原则,引起22名群众进京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

“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从纪检监察、审计、司法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工作组,对财务进行清理、审计和公开,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从公安、司法、综治、信访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开展矛盾、隐患排查。”付吉庆介绍,2013年以来,肇东市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际,由党政部门帮“难”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分类推进,限时落实。

“在一些软弱涣散村,干部庸懒散、党员责任意识流失等现象比较严重。”肇东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张立君认为,目前,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素质低、能力弱,党员管理不到位、服务意识淡薄,党员人才流失、后继乏人,已经成为阻碍农村党组织建设的“三大难题”。

“扩展农村年轻党员培养,增强党员培训力度,提升党员素质,清退不合格党员,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题中应有之义。”张立君介绍,近年来,肇东市通过组织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成立乡镇“民情服务队”,配备“民情联络员”,切实发挥了农村党员作用,提高了民众满意度。

此外,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地正按照省委的相关部署,限期对上一届选举中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