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大心愿是为民造福

河北沧县崔尔庄镇东村党支部书记 张振忠

2014年06月13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党在农村的一名最基层的支部书记,任职18年来,无论是经历过艰辛的创业生涯还是在带领农民致富、发展农村经济方面,我的感受颇深。

标语贴满墙 受命于危难

谁曾想到,富裕村的背后曾经也是一个穷的叮当响、乱成一锅粥的村。东村因为穷,上访告状、打架不断、宅基地乱占、计划生育无法抓等各种矛盾凸现,谁也不愿意当这个村官。1994年底,镇领导在东村挨家挨户地做了个民意测验,结果有百分之八十的村民推荐了我当这个“村官”。当时我被周边老百姓称作是远近闻名的“红枣大王”,自己经营了两家红枣企业,做红枣生意每年的收入在20万元以上。当镇党委找到我说明意图时,首先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就坚决反对,她对我说:“当年你爹也是干部,后来在文革期间受到打击,这差事咱不干”。其实作为一名党员,我心里是真想接手这个“烂摊子”的,真心想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走向致富路。可是老娘的话也真让我陷入了矛盾之中……

1995年1月8日,这天夜里,从东村到镇政府,足足有几公里长的路上,两侧的墙贴满“请张振忠出山”,“张振忠当书记能给老百姓造福”的标语。我被眼前的一幕深深感动了,望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眼泪,老娘听到乡亲们的呼声,看到了我的决心,也坚决的支持我。

然而,态表了,话好说,真正实践起来,却犹如蜀道之难。村财务账面上20多万元的欠款,清楚昭示着我今后要承担的巨大压力。2000余村民的目光聚集在我身上。怎么办?我心一横,把自家钱拿出来“充公”,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办公。

把事做到百姓心坎上

上任第二天,我先了解到村民们最关心,意见较大的是村里的街心路问题:老百姓因为宅基纠纷,一道土墙在马路上一挡挡了一年半,所有的车辆都过不去。于是,上任第三天我就开始划线扩街道,因为本来很宽的村里街道,你家垒个猪圈、我家就栽个树,这边垒个厕所,那边修个护坡,本来很宽的街道变成了羊肠路。我知道什么事都是上行下效,于是就第一个先从自己家的护坡开始砸。当时我老婆看到水泥砌成的护坡被砸了,就“吧嗒、吧嗒”地掉起了眼泪。我边指挥砸护坡边安慰妻子说:“咱是党员又是村支书,得起带头作用,要不凭什么砸老百姓的护坡。”老百姓一看我带头砸了也就不再阻拦了,最后整条街道全部砸完了,还原了宽阔街道的本来面目。

接下来我便提出在村里建立民主议事会制度,在县、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指导下,全村由52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议会小组成立,自成立之日起,坚持每月初二下午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召开。18年,雷打不动。大到建红枣市场、搞村庄规划、修路打井、殡葬改革,小到路灯几点亮、哪里的路坑洼不平,哪些事要急办、哪些事要缓办,怎么办,谁去办,都要通过议事会集体研究确定,真正实现了“说大事、议小情、村里事、村民定”。这个办法让群众感到村上的事自己也能参与进来,有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为了干好对大伙都有益的事,牺牲点儿个人利益也是应该的,村上的工作就好做了。

“百姓心中有杆称”。这一切,人们都看在眼里,村民们议论说:“在张书记眼里咱东村的父老乡亲都是他的亲人,有尽不完的义务,操不完的心”。这话,我听到后感到欣慰,也感到了沉重,感到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的那份崇高的责任。

为民造福是我心中最炽热的追求

我卖掉了自己苦心经营的两个枣厂,一心踏实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东村有3600亩耕地,90%为枣粮间作,金丝红枣是这个村的主导产品,过去,由于认识、信息、管理等方面差距,村民们从金丝红枣中获益不大。我根据自己办厂经营红枣生意的实践,逐步理清了这样的思路:瞄准“强村富民”目标,发挥枣乡优势,抓好市场开发。

1996年初,我果断在村东的307国道北侧租了村民40亩地,建起一个简易红枣交易市场,解决枣农卖枣难的问题。市场一开张,很快就吸引了周围村镇和邻县的枣农枣商,到1997年,日上市枣车达2500多辆次、红枣1500吨、成交900吨、成交额达400万元。为了把市场做大做强,村委会免费提供一切方便,只收存车费。我们还派出13名市场治管人员,保护枣商的利益和安全。

1998年的一天,我到县里办事,无意中听说307国道要北移,新路线北侧正好有200亩荒地和坑塘。新路沿线北侧307国道高速公路与京福高速公路在崔尔庄镇交汇、廊崔公路在崔尔庄镇与307高速汇合、华北电网改造工程中一座50千伏安变电站就建在东村的土地上。我心想,这几大跨世纪工程一竣工,东村就坐落在了黄金十字的中央。“依托这样的优势,建一个中国最大的功能最全的红枣交易市场,肯定火!”为了确认消息的可靠性,我又专门跑到有关部门求证,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高兴得回到家顾不得吃饭,连夜拟定了一份红枣市场扩建规划。天一亮我就迫不及待地召集村里的52名党员到自己家里,谈了自己的想法:一名老党员听了后心里直犯嘀咕:“村里建市场行吗?市场不都是国家的吗?”我心里想着村里的情况着急呀,说:“不管国家的也好,村里的也好,先建起来,让村民得到实惠,以后哪怕国家收过去呢!咱等于给老百姓办点实事。再说建好后,我们的枣就不愁卖了!”全体党员都知道我有经商的经验,一致同意了。但当说到投资1500万元时,很多党员都听傻了,有的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多钱。有的党员提醒:“1500万元可不是小钱,干砸了,咋办?”“张书记,这要赔了,咱们村还过不过了?”不少人顾虑重重。为打消大家顾虑,我向党员、村民代表立下“军令状”:“赚了钱是集体的,赔了算我个人的!”

随后,我一方面多渠道筹资,一方面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村民带资入场,村里负责提供场地,村民自建门市经营。经过五个月紧锣密鼓努力,很快建成钢瓦结构交易大棚12000平方米,门市300间,占地130亩的大市场在红枣交易旺季前投入使用。

市场建好后,远近枣农、枣商纷纷奔来交易。看到这样红火的场景,我意识到了市场仍然满足不了需求,于是又开始谋划二期工程。当时时好时犯的肾结石病痛苦缠身,可我咬紧牙关,口袋里揣着止痛药开始跑银行贷款。家人多次让我到医院做手术可总是没有时间,有时在路上突然感觉到肾部不适并开始疼痛,只好停下来在路边休息一会再接着赶路。坚持就是胜利,经过几个月多方的努力,跟进建设的交易大棚1200平方米,摊位3500多个终于落成,同时市场内路面全部硬化,水、电、餐饮、电话、电脑、传真等各项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红枣日上市量达2800多吨,日上市车辆达4000余辆次。红枣、蜜枣、醉枣、无核枣……金灿灿,红艳艳,上满市场,枣香四溢,终于实现了“让沧州红枣红遍全中国,让沧州小枣销往全世界”的心愿……

2002年,为了规范管理,适应现代化发展,我将红枣市场改制成立为沧州崔尔庄枣业有限公司,并实行全民股份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规模宏大的红枣交易市场第三期与前期工程连成一片,蔚为壮观。该工程占地202亩,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交易区、红枣加工区、信息服务区、储运区,从现场洽谈到网上交易,从质量检测到物流配送,从餐饮住宿到文化娱乐,尽在其中。

随着红枣市场越来越红火,村里枣林面积也逐步的扩大,百姓们的生活也在枣香弥漫中水涨船高。枣乡今后又该向何处去? 我觉得:一家一户进行小枣种植,不会做大,更不会做强。如果把全村所有的枣树都承租过来,完全按照无公害种植的模式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才能让小枣的品质上一个新台阶,也能更好的打开销路。采取“市场+基地+农户”的方式,按照平均每棵树的产量,随行就市,年终结算给枣农,使村民成为“产业工人”……

回想起这些带领大家创业的事,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话,现在才知道这句话的意义所在。最初要建市场时,让枣农们移走这200亩地上的3000多棵枣树就是个大难题,更大的难题是这里有152座坟墓。受封建思想的影响,迁坟在农村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我和“两委”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3个月里,我带领9名村干部踏破了鞋底,磨破了嘴皮,工作总算做得差不多了。但有个“钉子户”却让我愁的不知所措。这“钉子户”逢人就说:挖人家的祖坟大逆不道,坏人家的风水天地难容……我和村干部们七次去老汉家做工作,可就是说什么也不答应。我只好搬出老汉在邻村一位镇工商所当领导的亲戚,碍于情面,老汉勉强答应了迁坟,但提出要东村支部给做小棺材,并要择良辰吉日一起开坟的苛刻要求,为了百姓的发展大计这点要求不算什么,我们答应了。在开坟之日,老汉又要求村干部给逝者拾尸骨。动手拾骨头的事可都是孝子孝孙们干的,这显然是对我们村支部一班人的刁难。众多的目光投向我,我心想:自己代表着党支部,自己吃亏了不要紧,只要百姓得到利益,我甘当一次孝子孝孙。我抬眼看了看乡亲们,挽起袖子拖着自己残疾的腿艰难地跳进了坟坑里。我用手慢慢地扒开腐朽的棺木,用手把一根骨头捡起来,轻轻地放到小棺材里,放好,又轻轻地拿起下一根……每一根骨头的触碰,都噬咬着我的心。村干部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包括在场的群众都纷纷跳进坟里捡拾尸骨,一座坟拾完了,又拾第二座……最后我又叫来三马车把几十个小棺材拉到新坟地。这家祖上娘家人多,来了近百口,提出吃饭的钱要让村里拿,我什么也没说,将自己身上的1600元钱全给了他们,之后又用自己的车将他们一一送回家。

回到家,老婆、孩子早已进入了梦乡,我悄声走进里屋,一下扑倒在床上,蒙上被子,偷偷地哭起来。这委屈,我始终没对家人提起,妻子在事后多年听人讲起时,忍不住痛哭失声。后来我安慰妻子:“都过去了!我是一名党员,再难的事情也要做下去。”

如今东村条件好了,我经常教育村干部和党员代表们:“应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尤其是我们党员更应清正廉洁,在社会主义新形势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民。”帮村民所需,急村民所想,干村民所盼,舍命以赴,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做到了。

18年来,上级党组织与全村百姓一同见证我在几十年风风雨雨中底色鲜红如初的心灵,我也正在用自己厚重的感情与执着带领乡亲们在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现如今,面对上级组织的信任与鼓励,即使再大的难题、再多的感慨也阻挡不了我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意愿。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两委班子一起收看了影片《焦裕禄》,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我觉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培养高尚人格、美好情操和凛然正气,廉洁勤政,做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光荣使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